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西湖大學定位新 研究型為主

時間:2019-12-27 04:23:28來源:大公報

  圖:姜亞兵(左)向熊建平(右)贈送感謝牌

  【大公報訊】記者王莉報道:25日下午,「未來之星」同學會的同學們來到了新中國歷史上第一所由社會力量辦學、國家重點支持的新型研究型大學——西湖大學。這是一所2018年2月才獲教育部批覆成立的年輕大學。

  吸引全球人才

  辦學之初,西湖大學就立下成為世界一流小型研究型大學的目標,學校按照「高起點、小而精、研究型」的辦學定位,緊緊圍繞生命與健康、自然科學、前沿技術方向,辦學前期優先建設醫學、理學、工學三個學科門類。

  「由於辦學定位以研究型為主,我們從博士生起招,所以從學生規模上來看,我們可能算是全國『最小』的一所大學了。」西湖大學教務與學生事務部副主任許紫岳向港生介紹說,目前學校已招收三屆博士生共334人;吸引了全世界111位一流人才的加盟,包括來自耶魯大學的遺傳學講席教授許田,曾任現代光學儀器國家重點實驗室主任的光學工程講席教授仇旻,美國布蘭迪斯大學講席教授、化學系主任鄧力,UCLA講席教授楊陽等。目前在校人數近千人。

  在了解了西湖大學的基本概況後,港生對該校流露出濃厚的興趣,紛紛詢問要如何才能進入西湖大學深造學習。許紫岳說:「我們的招生制度是與國際接軌的,採用申請考核制,申請者不受現有學位、畢業年限和年齡的限制,經過提交申請、材料篩選、面試選拔、雙向選擇後即可被錄取。」

  同時,他透露,2019年錄取的博士新生中,有19位是在境外一流大學攻讀的本科或碩士研究生學位,未來西湖大學將面向全球選拔優秀學生。2022年開始還將開招本科生。預計到2026年,在校生規模達到5000人,其中3000名博士生,2000名本科生。

  西湖大學國際合作部副主任呂敏表示:「這次『未來之星』到訪是一個很好的交流機會,非常歡迎香港有志於從事相關學科研究工作的同學來西湖大學學習。」

  香港嶺南大學的吳同學表示,在聽取了西湖大學的介紹後,感受到新時代大學的營運模式,對「新大學」有了新的見解,獲益良多。香港公開大學的張同學說,相信西湖大學未來發展一定會很好。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