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中大周仁傑獲頒「裘槎前瞻科研大獎」

時間:2019-12-20 04:27:46來源:大公報

  圖:中大生物醫學工程系助理教授周仁傑憑光學衍射層析顯微技術方面的傑出研究成就,獲「裘槎前瞻科研大獎2019」\大公報記者楊天智攝

  【大公報訊】記者楊天智報道:「裘槎前瞻科研大獎2019」頒發,香港中文大學生物醫學工程系助理教授周仁傑憑「光學衍射層析顯微技術」方面的傑出研究成就成為獲獎人之一,並獲500萬元獎金支持開展相關研究。周仁傑表示,下一步將會繼續利用該技術製作「反射模式層析相位顯微鏡」,預計可助醫護人員檢測到細微的細胞病變,有助及早預防腫瘤,甚至可能提早診斷老年痴呆。

  檢測細胞病變預防腫瘤

  「光學衍射層析顯微技術」是利用光學物理上的一些反應,可以對較頭髮絲直徑還要小一百倍的東西進行掃描,分析微小物體的360度圖像,形成一個三維立體圖。該技術可應用於醫學上,檢測人體細胞病變。周仁傑利用這技術開發了「反射模式層析相位顯微鏡」,預計可用來檢測表面皮膚、眼睛等器官的細胞情況。

  這個顯微鏡可以和X光機器發揮互補作用。X光機器使用時會釋出輻射,嚴重可打斷DNA結構,完全不適合在短時間內多次使用,也不能檢測眼疾。層析顯微鏡則沒有侵害性,不會對人體產生嚴重影響,所以可在短時間內重複使用,適合用於長期觀測某種疾病。

  由於層析顯微鏡可觀察到X光機未能觀察的人體微小細胞情況,醫務人員可通過顯微鏡,識別細微病變痕跡,及早為病人提供更有針對性的治療。舉例如癌症病變,可能在腫瘤發生前就可被檢測出來,及早預防,避免惡化。

  周仁傑稱,阿茲海默症患者在確診時,通常已是晚期,或情況已出現三年以上。新技術可在病症出現一年內診斷,幫助病人更早和更加有效地控制病情發展。

  周仁傑預計,用新技術製成的「反射模式層析相位顯微鏡」可在五年內推向市場,十年內普及到診所供一般市民使用。

  今年獲得「裘槎前瞻科研大獎」的四名學者,包括城市大學生物醫學系助理教授周筠庭、化學系助理教授郭駿傑、香港大學理學院化學系助理教授王宇鋒以及周仁傑。中大醫學院內科及藥物治療學系內分泌及糖尿科主任馬青雲、腸胃及肝臟科教授黃秀娟獲「裘槎優秀醫學科研者獎」。港大工程學院機械工程系教授岑浩璋、理學院物理學系講座教授姚望和中大理學院物理系教授王建方獲得「裘槎優秀科研者獎」。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