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調查報道 | 荒謬 保安課程兒戲 屢爆阻警執法

時間:2019-12-13 04:23:43來源:大公報

  圖:大公報記者親身報讀某機構保安課程,導師被追問應付衝擊的技巧時,竟敷衍叫大家「睇餸食飯」(突發組攝)

  暴亂近半年仍未平息,其間多次發生保安員阻撓警方入商場執法、涉嫌阻差辦公事件。這些保安員除同情暴徒外,他們中不少人還是法盲,根本缺乏培訓。大公報記者深入調查,報讀一個認可保安培訓課程,揭發課程非常兒戲,推出15年甚少修訂,內容不合時宜;導師上課一味紙上談兵,沒有講解應付衝擊的技巧,遇上學員的追問,竟敷衍叫大家「睇餸食飯」。更荒謬的是考試之前,導師早已「放水」,更印好保安證準備派給學員,令人覺得有濫發之嫌。\大公報記者 陳君輝

  10月7日,港鐵馬鞍山站遭到暴力破壞,防暴警到場追捕,大批暴徒經連接的天橋,奔入新港城中心逃走,警員嘗試進入商場執法時,被多名商場保安員阻擋,有人甚至張開手阻擋警員前進。最後迫使警方在四個多月暴亂以來,首次以涉嫌阻差辦公,拘捕三男二女涉事商場保安,事件引發大眾對保安員培訓的關注。

  「包你過到考試 攞埋保安牌」

  翻看資料,現時本港有逾31萬人持有有效保安人員許可證(俗稱保安牌),可從事巡邏、防止、偵測罪案等保安工作。按目前的規定,若要取得保安牌,首先要符合「對保安工作的熟練程度」的發牌要求。大公報記者為了解箇中情況,以學員身份到其中一間獲政府認可培訓中心,報讀該中心舉辦的保安及護衛業管理委員會認可課程(下稱QAS課程)。

  記者發現,QAS課程上課兩天,合共16小時,內容涵蓋12個單元,如講解保安護衛員工作職責、法律責任及有關法例、應付緊急事故等。記者首天上課,培訓導師在上午八時許開講時,即向學員大派定心丸說:「畀得錢影得相,其實都包你過到個考試,攞埋個保安牌㗎啦!」隨後即花了長達三小時拍照造證件等雜項,直至下午,該導師才正式授課。

  之後,培訓導師亦只作「蜻蜓點水式」講解,12個單元中並非一一詳析,部分單元如「職業安全」連提都沒有提。另外,導師雖有講及「應付緊急事故」單元,但主要是處理升降機故障及停電等,未有講如何應付衝擊襲擊、自衛技巧,以及急救訓練等。

  「有咩搵老細頂 唔掂就鬆人」

  記者直接提問怎樣應對暴亂衝擊,被暴徒襲擊時如何辦,以及警方進入私人地方執法時應如何處理,導師的答覆模棱兩可,只着大家「睇餸食飯」,並稱:「有咩搵老細頂啦,唔掂就鬆人」,並未提供具體清晰指引。最荒謬的是在臨考試前,培訓導師預早「放水」,提示應考的所有題目內容。最終所有學員無論有沒有認真上課,均能成功考取保安牌照。

  香港護衛及物業管理從業員總會主席兼QAS培訓導師麥億昌指出,保安員課程由2004年推出至今,未有任何大修改。他直言課程欠缺教授自衛或應對衝擊技巧和實習,未能切合實際需要,故此近月衝擊頻繁,保安員都無所適從,慘成夾心人。

  麥億昌說:「呢排前線保安遇到嘅事,可以話前所未見。好多保安都未必識應付。其實政府同保安公司可以加強培訓內容,增加應變演習嘅次數同技巧,同屋苑、商場、執法人員做好溝通,當中好多誤會係可以避免嘅。」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