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面對新挑戰 特區政府更需敢於擔當

時間:2019-12-12 04:23:28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記者周宇報道:港澳辦主任張曉明在《人民日報》撰文指出,當前港澳內外環境出現了許多新變化,管治也面臨不少新問題、新挑戰,更加需要特區政府敢於擔當,善於作為。中央將繼續堅定不移地支持行政長官和特區政府依法施政,發展經濟,改善民生,維護法治,推進民主,促進和諧,實現良政善治。

實行以愛國者為主體的「港人治港」

  張曉明表示,要完善特區同憲法和基本法實施相關的制度和機制,堅持以愛國者為主體的「港人治港」、「澳人治澳」,提高特別行政區依法治理能力和水平,是十九屆四中全會審議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決定》)當中強調的其中一點。他強調,以愛國者為主體實行「港人治港」、「澳人治澳」,是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的必然要求。必須確保行政長官由中央信任的愛國者擔任,符合愛國愛港或愛國愛澳、中央信任、有管治能力、香港或澳門社會認同等標準。行政、立法、司法機關也必須以愛國者為主組成。行政長官領導的管治團隊作為治理特區的第一責任人,需要不斷提高依法治理能力和水平。

  張曉明提及,《決定》還強調依法治港治澳,維護憲法和基本法確定的憲制秩序;以及要把堅持「一國」原則和尊重「兩制」差異、維護中央對特區全面管治權和保障特區高度自治權、發揮祖國內地堅強後盾作用和提高特區自身競爭力結合起來。他指出,對港澳來說,祖國內地的堅強後盾作用是永恆不變的。只要香港、澳門特區政府和社會各界人士站高望遠,把國家發展機遇與港澳優勢相結合,不斷提升自身競爭力,就一定能在日趨激烈的國際國內競爭中立於不敗之地。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