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曾憲梓遺願:香港不能再亂下去

時間:2019-12-10 04:23:32來源:大公報

  圖:追思會會場莊嚴肅穆,近千名各界人士出席,全場為曾憲梓先生默哀

  大紫荊勳賢、國家「改革先鋒」、前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香港金利來集團創辦人曾憲梓9月20日在廣東梅州病逝,享年85歲。曾憲梓追思會昨日在港舉辦。中聯辦副主任譚鐵牛在會上致辭時強調,曾憲梓一生堅持報效祖國、服務香港,在生命的最後時刻,與700多名本港各界人士一道,聯署呼籲香港不能再亂下去了。譚鐵牛期望社會各界學習曾憲梓忠於祖國、奉獻國家的赤子情懷,堅定的愛國愛港立場和大是大非面前旗幟鮮明的鬥爭精神,以及知恩圖報、服務社會、造福桑梓的奉獻精神。\大公報記者 周 宇(文)、蔡文豪(圖)

  追思會會場莊嚴肅穆,近千名各界人士出席。譚鐵牛致辭時說,曾憲梓是愛國愛港人士的光輝典範,是香港工商界的傑出代表,他的逝世牽動了黨和國家領導人的心。習近平總書記和李克強總理、栗戰書委員長、韓正副總理以及吳邦國、張德江等中央領導同志,分別以不同方式表示沉痛悼念,這充分體現了中央對曾憲梓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評價。

  以身作則 率先垂範

  譚鐵牛表示,社會各界要學習曾憲梓忠於祖國、奉獻國家的赤子情懷。他指出,曾憲梓在85年的人生歷程中,每一個腳步都與國家和民族的利益緊密相連,一生堅信「沒有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秉承「愛國愛港愛家鄉,為港為國為人民」的宗旨,以身作則,率先垂範,為祖國內地的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貢獻了畢生精力。譚鐵牛強調,曾憲梓是最早一批為內地改革建言獻策的香港企業家,也是最早回內地投資的工商界人士之一。2018年,獲黨中央、國務院授予「改革開放先鋒」稱號,並獲頒「改革先鋒」獎章,被譽為愛國愛港、支持國家建設和改革開放的香港工商界傑出代表。

  「我們要學習曾憲梓先生堅定的愛國愛港立場和大是大非面前旗幟鮮明的鬥爭精神。」譚鐵牛說,回歸前,曾憲梓堅定支持中央政府對香港恢復行使主權、順利平穩過渡;回歸後,全力支持行政長官和特區政府依法施政,為維護「一國兩制」方針、為實現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發展作出了傑出貢獻。曾憲梓愛國堅定,愛港真誠,在重大問題上立場堅定、旗幟鮮明,敢於鬥爭,善於鬥爭。無論身在何處,始終心繫祖國,情牽香港,以飽滿的奮鬥激情和忘我的工作精神為香港順利回歸、平穩過渡和保持繁榮穩定不懈奮鬥,他的感人事跡受到了中央的高度讚揚,也贏得社會各界的廣泛讚譽。

  滴水之恩 湧泉相報

  「我們要學習曾憲梓先生知恩圖報、服務社會、造福桑梓的奉獻精神。」譚鐵牛表示,曾憲梓懂得滴水之恩當湧泉相報,時時不忘祖國對他的培育,難捨鄉土之情。曾憲梓以個人名義先後設立曾憲梓教育基金會、曾憲梓載人航天基金會、曾憲梓體育基金會等,為促進祖國內地的體育、教育、航天、文化和醫療發展建設作出了重要貢獻。

  譚鐵牛強調,曾憲梓的一生是愛國愛港的一生,是奮發拚搏的一生,是敢於奉獻的一生。曾憲梓見證並參與了國家由站起來到富起來、強起來的發展歷程,蓬勃發展的歷史進程,以及香港回歸祖國、懷抱「一國兩制」事業成功實踐的發展歷程,並自覺把自己的命運與國家和香港的命運緊密聯繫在一起。譚鐵牛感慨地說,曾憲梓的一生沒有特別的愛好,唯一的愛好就是報效祖國、服務香港,「在生命的最後時刻,他還與700多名香港各界人士一道,聯署呼籲香港不能再亂下去了」。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