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發展核心在「合作」 讓優勢互補

時間:2019-12-08 04:23:38來源:大公報

  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年初出台,並陸續公布各項政策細節。郭瑋強認為,大灣區發展的核心在於「合作」二字,讓不同的城市優勢互補,分工能聚焦各自的優勢產業,合作則可以做到更好的效果或項目。對於有意到內地發展的年輕人,他建議,選擇落戶地區時,先要明確自己的定位、了解各個地區優勢,再考慮政策配套。

  明確定位 再考慮政策配套

  郭瑋強認為,大灣區內的11個城市及特區本身各有優勢,規劃綱要亦因應這些特點,提出各個城市的定位,例如香港是國際金融中心、深圳是創科創意之都,與其用「融合」形容大灣區發展,用「合作」更貼切,「可能每個城市都想成為金融、創科中心,但未必可行,而政策明確了各個城市的角色及分工,就是讓你更聚焦自己的優勢產業,香港的優勢亦得以保留。」

  「合作就是各展所長」,郭瑋強以自己的團隊舉例,內地同事在生產規劃、產品把控和落地環節上更接地氣,而香港同事則在英語運用、國際視野上更佔優勢。目前,「隨身寶」的對外市場運營、雲端業務開發仍然保留在香港,硬件開發、生產管理和早期融資業務在深圳。此外,產業鏈中的電商和倉庫則分布在東莞、惠州、中山等地。

  對於有意到內地發展的年輕人,郭瑋強建議,選擇落戶地區時,首先要明確自己的定位、了解各個地區優勢,再考慮政策配套,「政府資助會對發展有幫助,但長遠優勢比短期政策支撐更重要,所以先了解地區優勢,再以政策配套作考慮。」他又提醒,內地有自貿區和保稅區之分,進出口貨物的關稅安排有差別,地區政府對不同行業的政策支持亦會影響稅率,建議有意回內地發展的港人,親自到當地了解情況。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