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專家:暴徒燒雜物 二噁英元兇

時間:2019-12-07 04:23:28來源:大公報

  圖:暴徒多月來在街頭燒雪糕筒、雜物及投擲汽油彈,都是產生二噁英的源頭

  新聞追蹤

  暴亂持續近半年以來,警方為驅散暴徒被迫施放的催淚彈,遭質疑會釋出二噁英,警方及政府官員指出,暴徒在街上焚燒雜物路障才是二噁英源頭。本港研究二噁英的權威專家學者、中文大學醫學院賽馬會公共衛生及基層醫療學院客座教授黃子惠接受大公報專訪時表示,街上燒雜物及投擲汽油彈,均會釋放二噁英。環境保護署表示,近期商舖被縱火,街頭出現燒車、燒垃圾、燒電箱、燒膠圍欄和「雪糕筒」等情況,都是產生二噁英的源頭,縱火亦令懸浮粒子水平提高,影響社區的空氣質素。

大公報記者 陳文俊

  暴徒指責警方使用催淚彈,稱是產生二噁英的源頭;但與此同時,暴徒在持續多月的暴亂期間,在街上到處焚燒垃圾、圍欄、垃圾桶等雜物,甚至有店舖被縱火,捲閘被完全燒毀,又會否產生二噁英?

  黃子惠:掟汽油彈亦會釋毒

  研究二噁英多年的黃子惠表示,燃燒垃圾會產生少量二噁英,除了燃燒塑膠,樹木、紙張外,汽油經燃燒也會釋放二噁英,所以街上燒雜物以及投擲汽油彈,均會釋放二噁英。

  黃子惠解釋,釋放濃度與燃燒物數量有關,「以前講燒垃圾產生二噁英,係講緊全港每日幾百噸垃圾,日日係咁燒先有擔心。」他表示,催淚彈發射後會燃燒,理論上的確會釋放二噁英,但釋放量很低,亦難以比較燒路障及催淚彈產生的二噁英濃度,但兩者的燃燒物數量與垃圾焚化量比較,相對是很少,釋放的二噁英水平也是微不足道(negligible)。

  黃子惠又稱,環保署於中西區、荃灣設有檢測站,探測空氣中的二噁英水平,今年水平對比往年未見異常,仍處於低水平。

  放催淚彈地區空氣無異常

  環保署網站顯示,本港今年六月至十月的二噁英水平,介乎每立方米空氣0.008至0.025皮克(picogram),若以人平均每日呼吸約11立方米空氣計算,一個月最多吸入8.25皮克二噁英。而根據世界衛生組織標準,人每月不應攝取多於每公斤體重70皮克的二噁英,若以一個體重60公斤的成年人計算,每月攝取二噁英上限為4200皮克;以此計算,於本港透過空氣吸入的二噁英數量,最多僅佔上限值約0.19%。

  環保署發言人回應大公報查詢時表示,不少國際文獻指出,二噁英的主要來源包括露天焚燒垃圾、焚燒樹木和山火,只要有少量含氯化學物質,例如PVC及鹽,已能大大增加燃燒形成的二噁英。而PVC常用於電線、膠地板、汽車配件、馬路膠圍欄等,也有PVC製成的膠摺枱、摺椅及辦公椅;鹽則廣泛存在於一般食物、調味品及廚餘。

  所以,近期商舖被縱火,街頭出現燒車、燒垃圾、燒電箱、燒膠圍欄和「雪糕筒」等情況,都是產生二噁英的源頭。

  環保署稱,在施放催淚彈地區附近空氣監測站錄得的粒子水平,並無出現異常,但在個別日子,縱火事件令附近監測站錄得的懸浮粒子濃度,高於正常水平兩倍,並持續數小時,顯示縱火活動對附近地區空氣質素造成影響。

  環保署指,有一直監測空氣中的二噁英濃度,監測顯示二噁英濃度有季節性的變化,冬季的水平一般高於夏季,但多年來二噁英水平均實屬偏低。

  翻查警方過去透露的數字,在近月多次暴亂中,暴徒每次投擲數十至數百枚汽油彈,而在理大、中大和在其他院校周邊範圍檢獲的汽油彈數目合共逾一萬枚。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