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煽暴媒體橫行無忌 記協撐腰

時間:2019-11-22 04:27:34來源:大公報

  在這場暴亂中,有不少披着媒體外衣的所謂記者,肆無忌憚協助暴徒,甚至參與暴動。這些「記者」有「假記」及大學校媒記者。《大公報》查閱以網媒「記者」身份離開理大被捕記者所屬的《啤梨晚報》及近日接受黃媒訪問被「英雄化」的幾間大學校媒,發現均沒有「電影、刊物及物品管理辦事處」的媒體官方註冊,煽暴媒體完全無王管。有校媒記者向《大公報》承認參與幕後策暴組織,救暴徒助暴。惟由黃媒操控的香港記者協會一直惡意批評警方執法,這個打着記協旗號的機構,其實是一個非常政治化的團體,有記協前執委透露香港記協與駐港美領事有定期飯局。/大公報記者 施文達、張真(文) 李斯達(資料)

  黑衫暴徒暴行猶如恐怖分子,摧毀理工大學及紅磡海底隧道,與防暴警爆發攻防戰。其間警方在理大外設封鎖線,准許持有效記者證明文件的新聞從業員離開。有三名離開理大時被警拘捕的「記者」,當中包括網媒《啤梨晚報》記者林匡正。

  《啤梨晚報》常發假新聞

  《啤梨晚報》有不少大專院校學生追捧,上載的內容充斥污衊警方執法的假新聞,包括11月19日發布理大暴徒在天橋游繩逃走的帖子,竟轉載一張傷者血淋淋躺地照片,附以圖解稱「多名學生游繩由二至三層樓高處逃生,防暴警隨後發現,連環開各種彈藥對學生掃射。好多甚至是中學生……」。而事實上,當日有36名暴徒游繩逃走登上旅遊巴被警方截捕,《啤梨晚報》發布不確消息。

  砌警生豬肉的《啤梨晚報》並未有在82間網媒及主流媒體機構註冊的「電影、刊物及物品管理辦事處」辦理註冊,其他未有註冊的大學校媒,還包括城市廣播、城大編委、理大學生報、浸大編委、恆大編委、教大編委及中大校園電台等,很多大學生及中學生近期頻頻瀏覽這些媒體。《大公報》早前揭發大學學生會耗用合共三百多萬元,購買物資支援暴亂,這些直屬學生會的校媒記者,近期紛掛上學生證及自製的「記者證」,貼身採訪學生暴徒,鼓動仇警。當中「出位」的有浸會大學編委會成員劉澤旻,他在太古城被警拘捕時,曾經大叫「我懷疑佢哋(警察)想強姦我,恐嚇我新屋嶺雞姦強姦好好玩。」

  校媒「黑記」屈警已變成常態,部分人更濫用「記者」可自由採訪,在現場阻警執法,暗助違法暴徒逃脫。一名就讀新聞系的大學生Ben更向大公報記者坦言邊採訪、邊營救被捕暴徒:「我同幾個朋友一齊開專頁,記者證都係自己開畀自己咋!」Ben與同學合作開了一個自稱是新聞及媒體網站的「Pixel Images HK」,每個周末晚上,Ben都身穿反光背心,頸掛相機、學生證及自製的Pixel Images HK「記者證」,直踩暴亂現場「採訪」,在警方防線進進出出。但Ben的網媒報道,全是仇警、暴徒訴求等立場極度偏頗內容,包括旁述防暴警推撞記者,用海綿彈槍雲雲。

  TG匯集被捕暴徒資訊

  Ben直言未有遇過警方查證,又說即使遇查證,他是自設網媒的「記者」,認為應獲記者的合法採訪權。Ben更透露,有網媒記者參與過「搶犯」活動,但他比較膽小,只協助拍攝被警察抓捕的暴徒樣貌,及攝錄暴徒高叫自己名字的一幕,然後將有關視頻交與背後的所謂救援組織。

  Ben覺得協助暴徒脫身並無問題,「一條片救一個人,我覺得我啱。」暴徒telegram「被捕人士關注組」每次暴亂爆發,即時匯集整理這些所謂「記者」,在暴亂現場拍攝到被捕暴徒的相片、視頻、姓名以及追蹤暴徒上了哪架警車的即時資訊。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