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校媒記者非專業 採訪有限制

時間:2019-11-22 04:23:38來源:大公報

  圖:經常有校媒記者在暴亂現場「採訪」/網上圖片

  法庭有案例裁定校媒記者的採訪權有限制。2016年中大刊物《Varsity》、《大學線》及浸大的《新報人》派學生記者採訪立法會新界東補選,被政府新聞處職員拒絕進入場內的記者採訪區。政府新聞處的拒絕理由是專上學院所辦的新聞刊物或電子新聞媒體的學生記者,是學生身份,非專業的新聞工作者,而專上院校亦非大眾新聞傳媒機構,基於大眾傳媒機構的工作需要及場地條件考慮,政府一向不會安排學生採訪記者會或其他官方活動。

  不過經此爭議,政府新聞處2016年9月採用新政策,讓新聞系學生進入政府主要記者會及傳媒活動,每次每間院校不多於四名新聞系學生進場。惟政府雖讓步,校媒記者繼續得寸進尺,去年11月,兩刊總編輯及副總編輯,中大新傳系學生何家曦及浸大新聞系學生許芳文,入稟高等法院申請司法覆核,指政府新聞處違反基本法賦予的新聞自由及採訪權。最後高院法官認為政府已有條件容許學生記者採訪,駁回其司法覆核的申請。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