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理大中大狂徒 空襲公路草菅人命

時間:2019-11-12 04:23:26來源:大公報

  圖:暴徒於理大校內縱火燃燒雜物,校園頓變火海

  暴瘋校園

  黑暴學生騎劫各大院校,當作暴亂堡壘。昨日分別有理大和中大黑暴生由校園奔出,從高處擲物堵塞繁忙公路,危害行車安全和人命,暴徒更在校園一帶猖狂放火。警方先後追入兩間大學校園拘捕多名黑暴生,並需施放催淚彈止暴。警方強調有權入大學執法,「任何一間大學不是罪犯的避風塘」。亂局之下,全港大學、演藝學院及IVE等大專院校均宣布昨今兩日停課。

大公報記者 殷向善

  理大暴徒天橋擲椅封紅隧

  昨早七時許,有黑暴學生於理工大學西九龍校園一帶,用磚塊、垃圾桶、路牌等堆放路障,堵塞道路;更有黑暴生從理大搬出椅子、花盆等,走出通往火車站的行人天橋,投擲到行車線,罔顧途經車輛的安全。該批黑暴生迅即逃返理大校園躲避;防暴警員接報趕至,追入理大校園範圍進行搜捕,並舉起橙旗警告,警方與黑暴生一度對峙。

  其間,有黑衣人於校園內架起雜物、垃圾埇、鐵欄等阻礙警察推進,更於校園縱火及擲汽油彈。警方施放催淚彈驅散。隨後,一批黑衣人繼續在理大校園內多處搗亂破壞,包括打碎教學樓玻璃窗,又闖入美心旗下的連鎖咖啡店搗亂。下午,暴徒更於理大紅隧出入口位置縱火燃燒雜物,火勢一度相當猛烈,傳出多下爆炸聲。校內響起火警鐘,消防員到場滅火。

  至於中文大學,有黑暴學生清晨向吐露港公路、東鐵大學站路軌拋擲物件,阻礙車輛行駛,防暴警察到場驅散,雙方在校園對峙數小時。

  中大暴徒縱火掟磚堵路軌

  至下午,警方施放催淚彈,有黑暴生走上研究生宿舍向警方防線投擲玻璃樽和磚頭,並在路障縱火,焚燒雜物,火勢猛烈。另一批防暴警察於中大山上的大埔公路清理路障期間,亦遇上中大黑暴學生圍攻,需施放多枚催淚彈及布袋彈驅散。

  警方強調,為保障在場人士及警務人員的生命安全及處理罪案,警員一度短暫進入大學範圍,使用最低所需武力進行驅散行動。警方指出,兩間大學內均有學生回頭攻擊警方,如掟磚、投汽油彈,及竹枝攻擊等,更有人縱火投硬物。警方強調,「任何一間大學都不是罪犯避風塘」,並重申警員進入校園範圍有既定的程序和指引,以及強烈譴責暴力及破壞行為。

  其他院校如浸大、城大等昨天也有黑衣人入侵,打砸校園內美心集團旗下的多間連鎖店,玻璃及雜物散落一地。

  城大校長室遭暴徒搗毀

  城大學生會昨晚公布了數張黑衣人突襲校長室的相片,顯示辦公室內文件櫃及擺設遭暴徒搗亂,防火門玻璃及鄭翼之樓入口亦慘遭破壞。室內盆栽泥土四濺,牆上的書法字畫亦被扯下,座枱電腦及茶杯等用品全推倒在地,現場環境一片狼藉。據悉保安已就事件報警。

  鑒於校園受到破壞及交通問題,全港大學及多所大專院校昨先後宣布昨日及今日停課。

  科技大學自上周五畢業禮後停課至今,發言人表示,會進一步加強大學校園及宿舍保安,即日起於各出入口查驗科大學生及職員證,只讓大學師生及職員進入,外訪者須向保安登記。就上周校內公眾論壇所發生的暴力事件,校方正物色一所具獨立國際機構協助大學進行調查。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