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止暴制亂/還原真相 現場監控還警隊清白/大公報記者黎慧怡

時間:2019-11-09 04:23:17來源:大公報

  11月4日凌晨,將軍澳尚德邨附近的馬路上爆發警民衝突。香港科技大學學生、22歲的周梓樂於凌晨1時05分被發現倒卧尚德邨停車場二樓,腦部、盆骨等多處受傷,他被送院搶救延至昨早離世。坊間對周同學墮樓原因,以及從他受傷到送院期間是否因警方阻攔而延誤救治、當日為何出現在停車場等均有猜疑,但各種說法都真假難分、疑點重重。《大公報》翻查領展視頻和相關資料,以及整理警方昨日記者會公布的最新消息,重組案發經過,逐一拆解謎團。

謠言一:周同學因躲避警方催淚彈而進入停車場?

  最早坊間傳聞周同學因躲避警方催淚彈而跨過三樓的圍牆,誤以為後面是行人路,才失足下墮。

實況:射催淚彈位置與現場距逾120米

  警方指出,當日零時41分在停車場外(往廣明苑方向推進期間)施放催淚彈,而周梓樂是零時20分進入停車場。記者事後親到現場觀察,發現周同學墮樓位置與警方朝停車場發射催淚彈的位置,距離逾120米,顯示坊間稱周為躲避催淚彈而進入停車場的說法不成立。

謠言二:警方阻礙救援?

  網上有照片和短片顯示,當晚疑有救護車被警車和警員阻擋,阻礙救護車到場救援死者;又指警方向死者登上的救護車方向施放催淚彈,導致救護車再遲20分鐘才到達醫院。

實況:私家車阻路,救護員徒步前往

  對於網傳救護車被警車阻擋的影片資料,消防處助理救護總長(九龍東區)梁國禮澄清,當晚奉召救援周梓樂的A344號救護車,到達唐明街後,離遠已看到前方有雙層巴士及私家車等車輛停泊,救護車隨即進入選擇由尚德邨停車場B的路口,經唐明苑前往現場,抵達廣明苑廣盈閣附近時遇私家車阻路,三名救護人員立即徒步前往傷者位置。

  梁國禮又表示,當晚是有另一輛A346號救護車,奉召處理一名氣促及腰痛病人,經唐俊街前往廣明苑時曾遇上警車和警員集結,並施放催淚彈,有警車停在救護車前面。他說,基於當時情況不安全,救護員在車內觀察,評估情況安全後由一名自稱急救員的人帶到廣隆閣外處理該名傷者,最終該名傷者表示不用緊急救護服務。

謠言三:警方事發時在停車場?

  坊間有傳,一個行車記錄儀顯示,有防暴警員於11月3日晚上11時許曾由涉事停車場走出來,跟警方周二交代在星期一凌晨約1點前沒有警察進入停車場,說法有出入。

實況:事發時沒警察在停車場

  警方開記者會交代,表示翻查附近屋苑及商場更多閉路電視片段後,承認警方首次進入停車場時間為3日晚上11時06分,逗留約10多分鐘後(晚11時20分)離開停車場。警方又發現死者周梓樂在3日近凌晨零時離開寓所,經富康花園對出天橋進入尚德邨停車場,並一度以正常速度在停車場二樓徘徊。

  東九龍總區高級警司(行動)傅逸婷說:「關鍵時間時由死者進入停車場,至警察發現死者由高處墮下,也是沒有警察在停車場內。」

謠言四:領展公布的閉路電視片段三樓出現兩名黑衣人,有網民質疑是周梓樂被人推向墮樓位置?

實況:片中兩名黑衣人並非周梓樂

  當日凌晨1時04分後,警方進入停車場時,消防員差不多於同一時間正為周梓樂急救。事前停車場內並無警員。

  對於有人指控警方曾於停車場內追捕死者,甚至將死者推倒,以致他失足墮下,警方澄清絕無此事,又呼籲市民如有資料請向警方提供以查明真相。警方昨指網傳片段的兩名黑衣人的衣着顯示,兩人並非周梓樂。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