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史維企硬:無證據勿亂譴責警方

時間:2019-11-07 04:23:25來源:大公報

  圖:科大蒙面學生在論壇上威逼校長史維(左)譴責警方,史維則堅持必須有確鑿證據才會發聲

  「段爸」效應再擴散,暴力學生又圖挾校長責警!科大校長史維昨在校內舉行論壇時,多名學生威逼他「出頭」譴責警方,史維堅持會譴責任何一方的暴力,但明言若是針對警方,必須先有確鑿證據證明警方違反守則。史維又表示,大學將為墮樓學生個案設立網上平台,發布最新訊息及搜集各方資訊。論壇期間發生暴力衝突,有內地生疑因肢體碰撞被其他學生圍攻,額頭流血,事件中合共四人受傷。

  論壇由原本在室內的演講廳轉到室外的賽馬會大堂舉行。不少出席的學生戴上口罩甚至蒙面,並拿着文宣海報入場,論壇開始前不斷高叫口號;有坐前排的內地生舉起「支持校長」、「和諧校園」的標語,與本地生對喊,雙方一度發生口角。

  史維表示,科大現時有11名學生被捕,其中三人已被起訴至法庭審訊程序。當有學生發言要求校長譴責警方濫暴,現場不少學生便起哄,逼他答「Yes or No」。史維說:「我們譴責任何一方的暴力,不只是警方。」他重申當有證據顯示警方違反指引發射催淚彈,才會譴責警方。

  學生叫囂爆粗 打斷答問

  論壇進行時,場內和場外都有學生不斷叫囂,更用粗言穢語指罵史維,史維回答學生問題亦屢次被打斷。有學生情緒激動,指責史維沒有盡到做校長責任,質問他「是否要等受傷同學離世才肯做出行動」,又擺出中文大學校長段崇智做例子,促史維也同樣發公開信表明立場。又有學生要求校長以個人身份向大學管理層施壓,保障學生不會因參與暴亂而被踢出校。

  史維堅持大學不會因學生是否被捕而受區別對待,如有任何學生被捕,大學會以人道立場,為學生提供支援。其間有數名內地生發言支持校長,多次遭本地生打斷並報以噓聲。有內地研究生義正詞嚴發言:「作為一個成年人,請你們尊重所有教職員。我的祖國是中國。」在場雖有大批人士鼓掌,但亦有學生用粗口叫罵,又高叫口號,三度打斷內地生的講話。

  科大發言人表示,對於論壇期間出現混亂場面,導致四位同學受傷,科大感到十分遺憾。校方於論壇中已一再強調,同學於表達個人意見時,應採取互相尊重的態度,不可傷害他人。大學期望同學們保持克制,以包容的態度聆聽不同的聲音,為現時的困局尋找出路。至於日前在將軍澳尚德邨停車場失足受傷的科大同學,史維稱校方會提供一切支持,因尊重傷者家人意願,不便透露傷者的詳細信息。

  另外,港大昨日再有黃絲學生遊行,其間再度違規塗污校園牆壁。

  教育局局長楊潤雄昨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強調,任何人不應利用學校作為表達政治訴求的場地,更不應煽動未成年的學生參與違法行動,又指八所公帑資助大學校董會主席已發聯合聲明反暴力,各院校應依據聲明中的原則,按既定機制處理學生和教職員的行為操守問題。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