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暴亂四月 餐飲服務失業率6%創六年新高

時間:2019-10-19 04:23:36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記者朱俊賢報道:暴亂持續四個月未平息,政府統計處昨日公布最新失業率,整體雖維持2.9%,但與消費及旅遊相關行業的失業率,進一步上升至4.9%的兩年多以來高位,三萬多人失業,其中餐飲服務失業率更高達6%,衝上六年新高紀錄。經濟學者及工會均預測,若暴亂不平息,生意受重創,餐飲業今年底失業率可能升到10%,骨牌效應下,香港經濟可能崩潰。

  暴亂持續,訪港旅客人次急跌,本地消費與外出餐飲用膳意欲勁減,統計處昨日公布,今年七至九月整體失業率雖然維持於2.9%,就業不足率維持1%,但與旅遊相關的「零售、住宿及膳食服務業」,失業率自今年五至七月後持續攀升,由上月公布的六至八月期間錄得4.6%,進一步升至4.9%,較去年同期的4%升近一個百分點。

  當中以餐飲服務業失業情況最嚴峻,失業率升幅有擴大趨勢,由上月公布的5.4%升至6%,按年升近兩個百分點,業內有1.5萬人失業。零售業失業率也由4.3%升至4.4%,同比升0.5個百分點。(詳見表)

  飲食業職工總會主席郭宏興稱,估計現時有三成食肆對員工停薪留職,未有計算入失業率,行業開工實際情況比失業率數字反映更嚴重。

  統計處數據顯示,餐飲、零售業的失業率在去年踏入10月後均下跌,郭宏興稱,傳統上10月後婚宴增加,加上聖誕、新年聚餐與團年飯訂單,是行業傳統旺季,但今年如暴亂不平息,生意將受沉重打擊。

  若年尾未止暴 失業率料達10%

  浸會大學經濟系副教授巫伯雄稱,若能立即止暴制亂,飲食業也需時間「喘定」回復,今年底失業率幾乎肯定較去年同期上升;如暴亂仍無法平息,食肆可能因前景暗淡而結業,引起骨牌效應,失業率持續上升,繼而影響本地消費意欲,升幅可能擴大,行業年底失業率可能高達10%,甚至影響整體市場信心,「假使暴亂止唔到,經濟崩潰都有機會。」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