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斥暴徒暴力 楊岳橋師父:大律師公會可恥地沉默

時間:2019-10-16 04:23:16來源:大公報

  圖:蔡維邦辭任大律師公會副主席,稱公會對示威者的暴力「可恥地保持沉默」

  【大公報訊】香港大律師公會前副主席、資深大律師蔡維邦日前宣布辭任副主席一職。蔡維邦昨日以《大律師公會一直可恥地對示威者暴力和其支持者沉默》為題在報章撰文,強調身為大律師必須對近日示威者的暴力予以譴責,但公會對於示威者的暴力「可恥地保持沉默」,「我的看法已大大遠離公會,難以留下」。

  身為刑事法律師的蔡維邦在文中表示,近日社會暴力升級,暴徒縱火燒銀行、破壞店舖、港鐵車站等行為,是所有文明社會都不能容忍的,已經遠超法律的界限;但大律師公會內大部分人卻對事件保持沉默,認為公會需向社會傳達「不應認同暴力」的信息。他指出,公會沒有堅持法治(rule of law)的原則,還捲入政治立場,即針對警方、漠視示威者的暴力行為,讓公會數十年來公平公正、獨立專業的形象完全崩潰,損害公會成員權益,甚至會危害香港的真正穩定。

  不尊重法律 社會秩序會瓦解

  蔡維邦強調,當暴徒眼見自己被人認同時,行動就變得更加激進,擔憂如果大批人不尊重法律,社會秩序就會瓦解。他批評,有輿論為亂港暴徒尋找藉口,將所謂的相關責任推卸給政府或其他政黨,令人感到不安。他認為,「別人有錯」不能成為罪行和暴力的理據(someone else's mistakes cannot justify one's crimes),有很多年輕人甚至自稱「義士」,表示已經有入獄的準備,但根據他自己的執業經驗,將刑事行為浪漫化並無任何實際意義,無人會認同持續的動盪會帶來「真正的民主」。

  蔡維邦師承着名刑事案資深大律師駱應淦,亦是公民黨楊岳橋的「師父」,楊岳橋曾形容蔡「有正義感」。蔡曾擔任「旺暴」案中梁天琦的辯護律師;亦曾在「七警案」中擔任警員劉興沛的辯護律師。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