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新聞追蹤\「私了」猖獗 搵個藉口即打\大公報記者 馮錫雄

時間:2019-09-30 04:23:27來源:大公報

  「十.一」前夕,暴陡變本加厲,暴力持續升級,昨日再有多名市民和遊客被暴徒圍毆「私了」,倒地後繼續被打,暴徒打完再用黑漆噴面羞辱被「私了」者。其中一名被「私了」男子只是路過,卻被暴徒指斥「福建人,抵死!」其間有人高叫「打死佢!以暴制暴,私了!」男子被打至頭破流血。「私了」其實是濫用私刑,大公報記者綜合多宗恐怖「私了」,揭發暴徒已獸性大發,隨便找個藉口,周街為打人而打人。

  暴徒昨日在港島區周圍搗亂,除了堵路、縱火、破壞公物,更有無辜市民被襲擊,傷勢嚴重。昨晚約八時半,近波斯富街有暴徒指罵一批操普通話的男子,有人追上前向他們擲膠椅,其中一人倒地,有人用腳踢,以及用雨傘打他,男子面部流血,受傷男子自稱深圳遊客,有人為他包紮治理,送上救護車離開。

  昨晚同一時間,另一名中年男子途經灣仔軒尼詩道和寶靈頓道交界,突然被暴徒圍毆,有暴徒聲稱認得該名男子是福建人,有份參與七月打人事件,未有求證情況下,揮拳就打,其他人加入施襲,有人邊打邊高呼:「抵死!」、「打大力啲!」、「私了」、「打死佢!以暴制暴!」男子衣服被撕爛,被打至頭部和口部流血,有市民報警,現場情況混亂。警員到場後,暴徒四散。

  晚上在灣仔鵝頸橋附近,一輛無人看守之的士被暴徒「私了」,有貌似南亞人的男子用長棍打爆車頭玻璃、車窗與車身等,有人打開車頭蓋破壞零件,淋潑液體,在車身上塗鴉等。

  昨日中午時分,有亂港分子在九龍塘又一城商場聚集,其間有不同意見人士發生口角,有兩人臉上被人噴黑色油漆,一面無奈。

  圍毆不停手 打到危殆

  暴徒毆打市民愈來愈多,逐漸變成有組織性,翻查資料,最初發生在7月21日,當日客貨車司機陳先生在金鐘被暴徒堵路,下車請求對方放行,卻被指「開車撞人」,雙方口角約一分鐘後,陳先生被十多人打至遍體鱗傷。9月15日,「愛國男」周曉東在灣仔區,向舉着日本國旗的人說了一句「你們不知道國恥?日本侵略中國,香港也經歷三年零八個月!」即被數十人包圍狂打,一度昏迷危殆,過程觸目驚心。7月22日,替更的士司機姚先生在元朗街頭大聲說了句「我是中國人!」立即被暴徒圍毆追打至頭破血流。

  暴徒圍毆市民的情況,由暴亂早期的「先則口角,繼而動武」模式,逐漸演變成「隨便找個藉口就打」,最近更出動雨傘陣遮擋圍毆過程,企圖逃避法律責任。暴徒隨身攜帶噴漆,攻擊不同政見的人。

  上周五晚上在中環愛丁堡廣場,有市民疑因拍攝在場者的「大頭照」及撕紙問題,與集會者口角,兩名男女被「私了」,遭人以黑漆噴面。警方表示,遇襲的女子51歲,姓黃,頭、手及腿受傷,她拒絕送醫院治理,案件列襲擊致造成實際身體傷害,交由中區警區刑事調查隊第三隊跟進,暫未有人被捕。

  意圖傷人可判囚終身

  執業大律師陸偉雄表示,「私了」打人,已觸犯刑事罪,視乎嚴重程度,襲擊致造成實際身體傷害,最高刑罰監禁一年,若傷勢嚴重,可列作意圖傷人罪,最高刑罰可被判終身監禁,被襲者一旦死亡,更可列誤殺或謀殺案處理。他強調,香港是法治社會,絕不容許暴力「私了」。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