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環保新猷 鉛酸電池回收中心啟用

時間:2019-09-26 04:23:42來源:大公報

  圖:全港首間專門回收鉛酸電池的香港電池回收中心昨日啟用

  【大公報訊】本港年棄逾二萬噸汽車常用的鉛酸電池(WLAB),今起回收有門路!全港首間專門回收鉛酸電池的香港電池回收中心昨日啟用,憑先進全自動化技術,將廢電池「轉廢為材」,並減少化學廢料污染土壤和水源生態系統。另外,全港首間塑膠回收廠昨亦正式動土,料明年第三季落成,每年可處理3.5萬公噸膠樽。

  鉛酸電池常用於車輛、流動機械,甚至用作數據中心、樓宇後備電源,其成分主要為鉛、鏹水和塑料,優點是安全穩定,及具有超過80%的再利用率。香港電池回收中心主席龐傑稱,本地以往主要依靠堆填或出口處理廢棄的鉛酸電池,一旦處理手法不恰當,可令鏹水等有毒化學廢物,污染農田等土壤和水源生態,長遠更影響農作物收成。

  位於屯門環保園的香港電池回收中心昨日啟用,龐傑指中心投資數千萬元,佔地一萬平方米,每年可最多處理五萬噸鉛酸電池,但不能處理鋰、鹼、鋅等普通電池。他續稱,以聯合國估算發達地區人均每年棄置三至四公斤鉛酸電池,推算香港每年鉛酸電池棄置量達逾二萬噸。中心可處理全港鉛酸電池,但回收具一定難度,包括不法商人非法處理及走私鉛酸電池,以此圖利等。

  塑膠回收新廠明秋落成

  另外,同樣位於環保園的塑膠回收廠「塑新生」昨日動土,預料明年第三季落成,每年可處理3.5萬公噸廢膠樽。回收廠代表麥程輝表示,設施預期每日可以處理超過100噸廢膠樽,當中約三分之二為PET塑料,其餘則是HDPE塑料。麥程輝稱,設施將把廢膠樽,轉化為可達準食品級的膠料,以供高品質消費或工途製品作原材料使用,既可延長可重用塑膠壽命,並避免塑膠疫送往堆填區或流入海洋。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