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獨家報道/我是輔警 有種責任/大公報突發組

時間:2019-09-20 04:23:26來源:大公報

  圖:多區輔警臨危受命,頂替正規警員巡邏執勤,並到暴亂區增援,是警隊不可或缺的「左膀右臂」 警察網頁圖片

  為對付暴亂,正規警察多被調派至激烈區域執行職務,多區輔警臨危受命,頂替正規警員巡邏執勤,並到暴亂區域增援,以紓緩警隊壓力。適逢輔警新一屆周年訓練營剛完結,《大公報》獨家訪問了四名完成受訓的輔警,包括剛畢業的大學生、民航處職員、公關及教師,了解他們如何在紛亂的局勢中仍然堅守信念,為市民服務,為香港盡責。

個案(一)

女教師

爸爸立榜樣 追尋大意義

  既是中學老師又是輔警的Wendy,加入輔警約三年。外表嬌滴滴,說話輕聲細語,十分溫柔,難以想像穿起警察制服的她,竟會化身成英姿颯颯的陀槍師姐。甫坐下,記者尚未來得及適應這個巨大反差,Wendy似對這種反應習以為常,笑着反問:「你一定覺得很奇怪,為什麼一個女教師會當輔警,對吧?」

  為我們的家 做多一點

  在腦海快速思索,街上的確好像從未見過如此嬌柔的輔警。正不知如何回應時,Wendy已自顧自地說:「其實當老師跟輔警有很多共通點啊,你不覺得嗎?兩者都是要用公正、無私和體諒的態度去處事和對人,這是我爸爸從小教我的。」Wendy續透露,家中算得上是警察世家,三代人均投身警隊,眼見爸爸執行職務時器宇軒昂,令她有心跟隨父親的步伐,在攻讀教育學位期間加入輔警行列。

  「當上輔警,感覺上好像可以間接幫輕爸爸工作上的辛勞。尤其是最近數月,警察每逢遇上大型衝突,便要疲於奔命『追更』,很辛苦。

  我可以用自己的方式分擔警察的工作,與他們並肩作戰。這是我為『我的家』可以做的事,亦是我應該做的事。」

個案(二)

民航處職員

我怕跑遲了 市民恐遇險

  警齡達10年的輔警Alvin,現駐守新界南,正職為民航處職員。由示威衝突浪潮至今,他一周當更次數,比平時多一倍。除頂替正規警巡邏外,還要兼任警署保護工作。身形瘦削的他表示,有時候示威導致區內封路,警車無法出動,他若接到任務,便要與同袍迅速趕往事發現場,對體力要求極大。

  市民送水 解渴暖心

  「穿上全副軍裝,在烈日當空下不停跑,制服下都是汗,的確很辛苦,這幾個月瘦了快五公斤。但更怕跑遲了,市民出了什麼意外,我會很自責。」Alvin說。

  工作辛苦,當然令家中太太心痛不已,幸而,Alvin的用心付出,並沒有白費。Alvin謂,現在社會上的確出現仇警情況,但令他安慰的是,在早前執勤時,有市民體恤其辛勞,貼心為他送上支裝水解渴。「我記得,當年我入職時,教官說,做輔警使命是要維護法紀、鋤強扶弱,只要你執法公正嚴明,市民是會看在眼裏的。」

  Alvin說着說着,眼眶微濕,花了幾秒鐘才開口續道:「你知道嗎?我每天坐着機場控制塔,看着每30秒便會有一班飛機升降,襯托着香港獨有的一片景色,實在是美麗極了!我不時想,這是我們很辛苦,幾代人慢慢建立的。我真的不忍心有一天暴力仇恨會掩蓋一切,摧毀了這顆令我們引以為傲的東方之珠。」

個案(三)

公 關

男人的浪漫 拚出一生痴

  2000年在學堂畢業後成為輔警的家駒正職是公關,高大健碩,完全與典型幻想中的警察樣子分毫不差。而他小時候在「我的志願」作文中,內容總離不開當個好警察。「我真的很喜歡當警察,覺得很『型』,但媽媽反對,說『好仔唔當差』,所以我只能折衷,瞞着媽媽投考輔警。直至最後輔警畢業時,邀請媽媽去參加畢業禮,她態度才稍為軟化。」

  面對侮辱 一笑置之

  時光荏苒,家駒已由當初的新紮師兄,成為別人眼中經驗豐富的「老差骨」。有時候正規警員遇到困難亦要向他請教。被問及為什麼當輔警20年,即使近年面對連串暴力示威亦沒有放棄?他偏頭想了想,才簡短回道:「因為是我的夢想。夢想,不輕易放棄!」見到記者欲言又止,他又續道:「這是屬於男人的浪漫,很難向旁人說得清;反正,現在即使家人繼續反對,都要繼續當更。」

  近月社會瀰漫黑白不分的陰霾,有時聽到諸如政府做錯事,要警察當擋箭牌「埋單」的言語,問到當更時有沒有遇到不友善的目光,他坦言,感覺「政府處理手法的確有改善的空間,但暴力衝擊更大問題。巡邏時,試過被人用粗言穢語侮辱,但當下只要一笑置之,退一步,自然海闊天空。」答法一貫老差骨的圓融、進退得宜,不像年輕警察般氣憤難平,是沒有火了吧?此時,家駒桌上的手機震了震,鈴聲徐徐響起,傳出成龍激昂的歌聲:「憑自我,硬漢子,拚出一生痴……」

個案(四)

女大學生

憂患見骨氣 香港需要我

  暴力亂象持續,每到周末,各區爆發大型衝突,須調配大批正規警員戒備,故各警區每天均需出動數以百計輔警紓緩正規警員工作壓力。曾駐守北區的Jennifer,透過數年前警隊的大學輔警招募計劃,開始接觸輔警工作。過去更曾多次支援正規警員進行反罪惡巡邏,處理交通擠塞及違例抄牌。而每年更要參加為期一周的正規訓練營,不戴口罩頭盔,感受催淚煙霧的威力,課程十分緊湊。

  具使命感 決心「轉正」

  「通常上午上學,下午至晚上回警署執勤。縱然忙碌,從沒想過放棄。很喜歡這兩個身份,沒了其中一方都不自在,不習慣。」面對遊行示威不絕,Jennifer無懼工作量劇增,馬不停蹄徒步穿越封路區域,處理市民求助,埋身份隔衝突人群,使命感與壓力並存。

  在今年,剛剛大學畢業的Jennifer更正式投身警隊。「有很多人會問我,為什麼在最壞時代選擇投身警隊。我認為,這正正是社會需要警察協助回復平靜的重要時刻。這是最壞的時代,也是最好的時代。」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