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科大破解大腸桿菌致癌機制

時間:2019-09-18 04:23:33來源:大公報

  圖:錢培元教授(右)及論文第一作者李忠瑞(左)展示研究成果  大公報記者湯嘉平攝

  【大公報訊】記者湯嘉平報道:科大成功破解大腸桿菌致癌機制,為研發治療全球第三常見癌症的藥物奠基。項目負責人表示,團隊下一步會找醫學院合作,期望研發抗癌藥物及抗生素。

  科大該項目負責人、海洋科學系及生命科學部講座教授錢培元介紹,致癌的細菌為大腸桿菌,但有些大腸桿菌又能提高人類免疫力、助人預防癌症,那這種細菌,到底是「天使」還是「魔鬼」呢?

  科學家早已發現,判斷一個大腸桿菌是否對人體有害,只需看它裏面有無一種叫大腸桿菌素的基因毒性化合物。這種化合物能大量破壞DNA的雙螺旋結構,在人體內產生惡性腫瘤,然後致癌。然而,這個化合物如何破壞DNA,卻一直是個謎。

  香港科技大學錢培元教授的研究團隊,花費四年時間破解謎題,確定「大腸桿菌素-645」是引致雙螺旋結構受損的元兇。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