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炒家趁亂做空 圖食大茶飯

時間:2019-09-16 04:23:25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從近三個月的市場數據來看,確有炒家趁香港亂局做空,企圖「食大茶飯」。

  大鱷六月起收集彈藥

  要狙擊股匯上下其手,對沖基金一般會先收集彈藥,港元匯價於5月底之前,一直徘徊於接近7.85的弱方兌換保證關口,但其後發現連串暴亂行徑,以至外圍貿戰升溫、經濟下滑的因素,港匯不跌反升,7月初更一度升至7.7862兌1美元左右,揭示市場對港元需求有所增加,從拆息市場走勢亦正正證明其事。港元隔晚息在5月中時僅0.783厘左右,但7月初已抽高至3.14厘。當時市場有指與半年結及IPO融資需求等因素推動,但拆息其後仍有一段時間於2厘左右上落。

  有業內人士揣測,大鱷早於6月開始收集彈藥亦不足為奇。事實上,8月中政府下調GDP預測,成為了進一步造淡的理想條件,外電統計不少期權交易押注港元貶值至7.9兌一美元水平,亦即預期聯繫匯率制將會失陷,而市場預期情況於一年內發生的機率,已由7月底的14%飆升至74%,其後金管局多次出口術捍衛聯匯,沽空情況略為收斂,但港匯逐步移至7.84左右,反映港匯已處弱勢,不排除再有進一步推低的可能。

  至於股市方面,港股自7月初29000點起開始調整,一度跌至8月中時的25300點左右,沽空炒家可謂獲利豐厚。9月4日政府釋出善意撤回修例,港股爆升千點,令淡友被殺至體無完膚。業內人士稱,部分炒家已部署翌日平盤止蝕,但港交所期貨停市打亂節奏,且更要多付一日槓桿利息,而復市未有再爆升可算不幸中之大幸。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