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林鄭:不容美成為港事務「持份者」

時間:2019-09-11 04:23:18來源:大公報

  對於美國國會議員提出《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介入香港特區事務,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表示,外國干預特區事務極不恰當,對此絕不認同、深切遺憾,強調不會容許美國成為特區事務的「持份者」,並希望不要再有香港本地人士,主動要求美國政府或國會通過影響香港的「法案」。對於長和資深顧問李嘉誠談及近期香港局勢時、稱執政者要對「未來主人翁」網開一面,林鄭月娥強調,任何違反法治的行為都不應受認同和支持,對違法行為定會依法追究。\大公報記者 莊恭誠

  美國國會復會後或將審議由部分反華政客提出、企圖干預甚至制裁香港的所謂《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林鄭月娥昨早出席行政會議前回應記者提問時表示,美國國會部分議員以《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介入特區事務已非第一次,自2014年每一、兩年該「法案」都會被提出,以往從沒通過;特區政府對美國國會等有些外國議會,通過他們當地的「法案」介入特區事務絕不認同,表示深切遺憾。

  月內落區與民對話

  「我相信在國際上大家都要互相尊重,每個地方的議會應該處理自己的事務。」林鄭月娥強調,特區的事務應由特區處理,尤其香港是中華人民共和國轄下的一個特別行政區,外國議會以任何形式干預香港特區的內部事務都極不恰當,不會容許其成為香港特區事務的「持份者」。她亦希望,不要再有香港本地人士,特別是身處某些位置的人士,去主動要求美國政府或國會通過影響香港的「法案」。

  林鄭月娥上周三公布,本月起她和所有司局長會走入社區與市民對話。林鄭月娥昨日表示,特區政府非常有誠意對話,包括與曾參與示威的人士,她亦很高興、很感謝有不少團體主動接觸政府,願意搭建額外對話平台或親身與政府對話,有關工作正在進行中,而大部分主動接觸政府的團體和人士,都不希望公開對話,因為他們希望很坦誠與政府交流及給予意見。她說明白社會要知道對話中的信息,因此盡量希望接下來的對話公開舉行,但仍要視乎情況,若出現太大混亂,亦可能難以坦誠對話,而稍後有詳細安排,政府會再通過傳媒向社會交代。

  長和資深顧問李嘉誠日前談及近期香港局勢時聲稱,希望年輕人體諒大局、執政者對「未來主人翁」網開一面,雖然法律和人情有衝突,但任何事,在政治問題都要兩方面,大家為對方想一想,許多大事可以化為小事。

  對此林鄭月娥指出,本屆特區政府成立兩年多來,在青年的學業、事業、創業方面,不斷去制定一些新政策關心、關愛青年,亦給予青年更多參與政府政策的機會。而經過這次事件,她同意政府應做得更多、做得更好,最重要的渠道就是與青年直接對話,聆聽青年心聲。她又表明,政府一直堅持法治,法治是香港很重要的核心價值,任何違反法治的行為都不應受認同和支持。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