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記協扮「代表」 偏幫黃媒「黑記」

時間:2019-08-24 04:23:24來源:大公報

  圖:有店舖將記者反光衣掛在店門外出售,店員未正面回應有否核實購買反光衣的人是否「真記者」

  由六月至今,香港記者協會對暴徒針對部分新聞工作者的暴力行為一直視而不見,反而轉移視線,扭曲真相,縱容和包庇暴徒。亦有矛頭直指,記協濫發會員證,易淪為暴徒的「護身符」。記協昨日回應時,避談會員中還包括有公關和附屬會員,完全未能釋疑。事實上,香港記者協會會員人數不足業界十分之一,而且有相當一部分是非新聞從業人員,記協根本不能代表新聞界!/大公報記者 段遠峰

  《文匯報》昨日報道指記協濫發會員證,易淪為暴徒的「護身符」。記協回應時聲稱,發證過程嚴謹,並且需要執委通過審批才能成為會員,並透露該會現時只有59名學生會員。記協的回應亦避重就輕,只列出對正式會員和學生會員的專業要求。事實上,記協的會員申請中列明,他們的會員種類還包括:公關會員──受僱於公共關係行業及資訊服務的僱員;附屬會員──並不以新聞工作或記者的收入作為主要收入來源。而公關會員和附屬會員都可以參選記協執委會,但記協就聲稱數量有限。

  去年流失會員逾半

  翻查資料,香港記者協會會員人數多年來不足業界十分之一,而且相當一部分是非從業人員,2017年流失的會員達179名。2018年,記協共有482名會員,會員流失數更高達256名。但記協在昨日的回應中,只給出學生會員人數,其他三類會員的具體人數則避而不談。

  記協聲稱致力維護新聞自由及新聞操守,但觀乎以往發表的言論及新聞稿,立場有明顯傾向,選擇性發聲是其一大特點,與反對派有關的就避重就輕。

  記協近期的所作所為被指充當公關角色扭曲事件。《環球時報》記者付國豪日前在香港國際機場遭暴徒執行私刑,用索帶捆綁手腳又被非法禁錮及圍毆。事後記協謹發表246字聲明,譴責暴徒行為的不單只有40字,更將焦點放在歸咎付國豪採訪時未佩戴記者證之上。這等同為暴徒開脫。

  《大公報》記者八月四日在銅鑼灣暴亂現場正常採訪期間,遭一群暴徒圍攻、毆打,記者當場頭破血流,更被暴徒搶去銀包及個人物件。事後,網媒香港大學學生會校園電視於其社交專頁上「起底」記者的個人資料,聲稱「街上拾獲」記者證。記協竟然拿着該證件及另一張不知來歷的記者證,要求警方立案。

  同類事件中,「黃媒」卻獲記協不同待遇,立場新聞及港台記者日前稱在北角採訪期間遇襲,記協翌日便即時以約400字的聲明譴責暴力,內文更包括整個記者遇襲過程,行文中以強烈措辭譴責暴力及對事件表示憤慨,更要求警方交代及徹查。由此可見,記協在處理同類事件中手法有異,對「黃媒」明顯偏幫,顯示記協由政治立場主導,而非由新聞工作機構的權益為先。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