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內地女記者訪攝 竟遭「黃媒」公審

時間:2019-08-21 04:23:32來源:大公報

  圖:面對「黃媒」狙擊,陳曉前以「我同你哋一樣都係記者」回應,澄清自己只是正常採訪報料

  傳媒病了!昨日再次發生內地記者被「黃媒」圍攻事件。警方例行記者會上,廣東廣播電視台香港記者站站長陳曉前遭到大批香港傳媒記者狙擊,聲稱她在記者會期間拍攝其他記者的「大頭」照片,上傳到微信群組是另有目的。面對「黃媒」狙擊,陳曉前以「我同你哋一樣都係記者」回應,並展示了自己的名片任他們拍照。但「黃媒」記者仍然對她窮追猛打,高聲指罵,儼如公審。廣東廣播電視台對陳曉前遭受到的不禮貌對待表示強烈譴責,呼籲香港有關方面採取切實措施保護新聞記者應有的權益,營造一個公平、安全和穩定的新聞採訪氛圍。有資深傳媒人批評部分港媒記者做法過分,光明正大在公開場合採訪,被拍攝又何懼之有?/大公報記者

  大公文匯傳媒集團多名記者在現場目擊事件,陳曉前坐在左三行,用手機進行拍攝,與一般記者正常採訪無異,記者會完結後,坐在她前面的《蘋果日報》記者回頭要求她出示記者證,質問她為何影行家的照片。陳曉前否認,蘋果記者要求查看她手機,陳拒絕並起身離開,其他記者隨即起哄一擁而上,將她包圍。陳曉前受驚下跑到記者室的警方出入口,警察公共關係科人員見狀開門讓她先離開暫避,黃媒記者則圍在門前發爛渣及拍門叫罵,要求她出來,又向警方施壓要查證她的身份。

  冷靜回應:我都係記者

  約十分鐘後,陳曉前從門口返回記者室,「黃媒」隨即開機直播質詢,要求她出示記者證及名片,陳曉前展示名片供他們傳閱,其間表現冷靜,多番表明「我都係記者」,「我哋同你哋一樣,都有採訪權」,澄清自己只是正常採訪報料。

  警察公共關係科的新聞主任協助解釋說,登記時一般要求出示記者證,如沒有記者證亦接受卡片,但「黃媒」記者仍「咬住唔放」,厲聲質問「卡片無你相片點知你係唔係」、「我哋唔影你相,點解你影我相」、「點解要放上WeChat」雲雲。

  當陳曉前稍微靠牆時,有記者語帶恐嚇:「係咪想入返去走呀!」《立場新聞》全程直播片段,大量網民留言攻擊,未審先判。「黃媒」包圍公審陳曉前約十分鐘後不得要領,才悻悻然散去。

  廣東廣播電視台昨晚發表聲明,指該台香港記者站記者陳曉前女士在香港警察總部新聞發布會的現場進行正常採訪。會後,有部分香港記者對陳曉前進行圍堵,質疑其記者身份以及她正常的採訪工作方法。

  廣東廣播電視台嚴正聲明,陳曉前是該台香港記者站站長,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登記在冊的記者。陳曉前是該台優秀記者,在各種重大事件、重要活動的新聞報道中表現突出,獲得該台多次嘉獎。

  廣東廣播電視台對陳曉前遭受到的不禮貌對待表示強烈譴責,呼籲香港有關方面採取切實措施保護新聞記者應有的權益,營造一個公平、安全和穩定的新聞採訪氛圍。

  香港記協去咗邊?

  資深傳媒人郭一鳴認為,記者會是公開場合,記者合法公開採訪,自由拍攝,反問「如果影你嘅係外媒,你會唔會咁樣反應?」他希望香港的行家將心比心,假如港媒駐內地記者遭內地同行如此對待,任何人都不會接受。

  有網友質疑,在事件之後,香港記協去咗邊?點解又唔出聲呢?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