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未來之星/「星」訪天津 走進歷史名城學國情

時間:2019-08-16 04:25:48來源:大公報

  圖:一班未來之星在南開大學周恩來像前合影

  8月13日上午,由未來之星同學會及天津市政協港澳台僑和外事委員會共同舉辦的2019「未來之星.香港青少年天津交流團」,正式開班。據悉,61位來自17所高校和兩所中學的香港同學們,將在這個《大公報》誕生地展開主題為「百年中國看天津——歷史文化名城行」,深入認識中國國情,感受中華歷史文化的魅力。/大公報記者 朱燁、張聰天津報道(文) 朱燁(圖)

  開班儀式上,天津市政協副主席魏大鵬指出,天津市政協在香港當前局勢下,舉辦此次活動意義深遠重大,希望香港青少年朋友們能在天津多走一走、多看一看。他認為,勤於思考、樂於交流,通過天津認知祖國,了解國情,方能進一步增強對祖國的認同、民族的認同和文化的認同,繼而才能以愛國愛港之心和報國興港之志,積極投身「一國兩制」事業的偉大實踐,為保持香港地區長期繁榮穩定、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這一包括700多萬香港同胞在內的全體中華兒女的共同目標而不懈努力。

  姜亞兵:非遺傳承具獨特性

  這是未來之星同學會首度來到天津這座歷史文化名城。「天津是中國唯一一座擁有確切建城時間記載的城市,已有逾六百年歷史,是名副其實的歷史文化名城,特別是在中華非物質文化遺產傳承上,頗具獨特性。」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董事、未來之星同學會主席姜亞兵希望,同學們能更加深入地了解天津深厚的歷史文化和風土民情、感受中華傳統文化的魅力,並在行走中感悟天津這座城在國家70年發展中所處的重要地位。

  「天津的魅力絕不僅限於地域文化」,姜亞兵指出,「自1860年天津開埠之後,即成為東西方貿易和文化交流的窗口,《大公報》也誕生於此。」然而,由於地理位置距離香港較遠,天津對很多港生而言,還是一座較為陌生的城市。但是,近代以來天津的發展道路、眾多的歷史文化名人和遺跡,都與香港有着千絲萬縷的內在聯繫,加之今日的天津在國家級科技創新建設方面碩果纍纍。姜亞兵相信,上述都會引起同學們極大的興趣,接下來的參觀和學習也一定會令同學們耳目一新、印象深刻。

  參觀高精尖科技項目

  記者獲悉,為期一周的行程,來自香港中文大學、浸會大學、理工大學、城市大學等17所高校以及何明華會督銀禧中學、東華三院張明添中學的61多名學生,將參訪國家超級計算天津中心(即著名的「天河」超級計算機)、世界最大的大型航天器AIT中心、卡梅隆.佩斯(中國)3D動漫技術等國際化高精尖項目,同時還將到周鄧紀念館、五大道歷史文化街區、末代皇帝溥儀故居、弘一法師故居、楊柳青民俗博物館等地,體驗中華文化上下五千年的沉澱之美。

  開班儀式完成後,圍繞着「天津是怎麼走到今天」的話題,南開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張健主持國情講座,為香港青少年講述了「先有軍糧城,後有天津衛」的歷史故事。

  同學們求知若渴,人人聽得津津有味。「天津的歷史厚重感讓我很着迷。」香港浸會大學的同學稱,「舊時的街道、復古的建築,好像穿越一樣。能預見到,這次學習參訪將是過去二十多年來最特別的經歷。」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