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黃媒」詛咒特首 新聞聯強烈譴責:違職業操守

時間:2019-08-14 04:23:21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記者龔學鳴報道:繼日前警方記者會遇上部分偏激的「記者」在情緒失控之下連番「公審式提問」,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會見傳媒時,再有個別記者不斷大叫打斷其發言,導致其他記者提問及特首回應受阻,甚至有記者公然詛咒稱「林太,好多市民問你幾時死」。社會對此嘩然,香港新聞工作者聯會表示,惡意辱罵、侮辱人格的言行,有違新聞從業人員起碼的職業操守和道德準則,對此予以強烈譴責。有傳媒界人士認為,類似提問有違專業操守、喪盡專業道德,以情緒發泄騎劫實在、尋求答案的問題,進一步撕裂社會、製造矛盾。

  林鄭月娥昨日完成開場發言後,循例應由記者提問。因應最近公眾關注的話題較多,在場的新聞秘書專門準備了無線咪,讓記者可逐一發問,避免大家聲疊聲,確保提問內容清晰,保障公眾知情權。

  不過現場一名香港電台華裔女記者帶頭鬧事,不斷大聲叫喊,阻撓新聞秘書維持秩序。儘管新聞秘書安排該女記者首先提問,但之後她仍聯同另外幾名記者,在其他香港本地及外國記者提問時,以至林鄭月娥正在回答的過程中,肆意大叫打斷,剝奪其他記者的採訪權利及公眾知悉政府立場的權利,現場幾乎淪為以該港台女記者為首小撮記者的表演舞台。林鄭月娥幾次回答都未能順利完成,令記者和公眾無法知道她回應的完整意思。

  屢次打斷回答 撒潑謾罵

  香港新聞工作者聯會發聲明,指出新聞從業人員在向採訪對象提問時應尊重對方,應從為公眾傳遞客觀、公正、全面的信息角度去提出問題,個人的情感和立場不能凌駕於媒體對公眾的責任之上,個別記者屢次打斷特首回答,甚至人身攻擊、撒潑謾罵,實在十分無禮、十分缺德,令人不齒!新聞聯呼籲媒體同行要秉持傳媒的專業操守,採訪時注重起碼的文明舉止,在當前更應保持理性客觀,勇於承擔社會責任,支持止暴治亂,共同守護香港。

  體育、演藝、文化及出版界立法會議員馬逢國批評,部分記者表現過分,提問時帶有個人政治立場,屢次打斷回答甚至人身攻擊,令記者會淪為批判大會,有違客觀專業的操守。他認為,記者提問要基於事實,避免情緒化,也不應「圍剿」受訪者,更要容許其他傳媒有機會提問。曾任記者的立法會議員陳凱欣表示,發問是記者的職責,可以理解記者用不同方法追問,但問受訪者「幾時死」似是情緒發泄,而非實在、尋求答案的問題,並無必要。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