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代表委員:國家是香港強大的後盾

時間:2019-08-08 04:23:23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記者龔學鳴報道:港澳辦主任張曉明昨日提到,如果香港局勢進一步惡化,出現香港特區政府不能控制的動亂,中央絕不會坐視不管。按照基本法規定,中央有足夠多的辦法、足夠強大的力量迅速平息可能出現的各種動亂。社會各界認同這番說話,認為國家是香港強大的後盾,而國家是絕對有能力保障香港的財產和秩序,警告暴徒不要再次使用暴力。

  中央絕不會坐視不管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馬逢國指出,張曉明這番說話的重點,就是中央不會對香港的亂局坐視不理,中央是有充足的準備應付香港不同的情況,而基本法已寫明駐港部隊的角色,但現在最重要就是支持特首和支持警隊,因為很多辦法還未嘗試,包括水炮車等,所以大家要對特首及警隊有信心,對中央也要有信心。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盧瑞安表示,這是中央一貫對香港的態度,而中國是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人力物力都充足,軍隊紀律嚴明,深圳公安最近亦有演練,所以國家是香港最強大的後盾。不過,中央相信警隊能夠平亂。

  他批評,暴徒多次發起暴力衝擊,其陰謀就是要通過解放軍大做文章,但現時警方以及特區政府仍有很多方式可以處理,包括水炮車、行政長官頒布行政命令、戒嚴等等,所以香港是有足夠能力去應付目前的困局。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中國企業協會顧問吳亮星認為,中央政府對特區政府有責任,就是保障特區的安全,而基本法第14條、第18條清楚界定了中央政府在保障香港安全的角色。這番說話的目的,就是要警告破壞香港社會秩序的人,國家有信心和能力,可以完全保障香港的財產。

  全國政協委員、香港中華出入口商會榮譽會長張學修認為,國家是香港最強大的後盾,而張曉明的說話給予港人強心針,就是不要懼怕目前的困局,因為總會有國家支持。不過,現時香港有不少方式可以處理問題。他呼籲,暴徒應該要及時收手。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