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挑戰主權底線必須嚴懲 維護中央權威責無旁貸\龔之平

時間:2019-07-23 03:23:30來源:大公報

  所見既可駭,所聞良可悲。七月二十一日晚上,一群暴徒公然圍堵中聯辦、損污國徽,這是對「一國兩制」底線的觸碰,是對國家主權的挑釁,性質極為嚴重,影響十分惡劣,事件激起包括港人在內十四億中國人的極大憤慨,中央涉港部門、特區政府及各界人士齊聲譴責,傳達了對暴行決不姑息、對暴徒嚴懲不貸的堅定決心。

  圍堵中聯辦污損國徽性質極惡劣

  民陣在前日再次發起大遊行,當遊行隊伍抵達灣仔盧押道終點後,部分激進分子無視警方不反對通知書的規定繼續向西推進,進行非法集結,先是圍攻警總,繼而圍堵中聯辦大樓,更有少數暴徒向懸掛於中聯辦大樓的國徽投擲雞蛋、墨水,以及黑色油漆彈,污損莊嚴的國徽,破壞中聯辦的安防設施,塗寫侮辱國家民族尊嚴的字句。當防暴警察展開執法行動時,暴徒使用鐵通、雨傘、棍棒等攻擊警方,並投擲玻璃、磚頭、腐蝕性化學品及煙霧彈,原本寧靜的街道恍若戰場,無數人通過電視畫面看到這瘋狂的一幕。

  事實證明,這段時間以來香港發生的示威活動,已不再是和平理性表達意見,而是走向暴力、野蠻、喪心病狂,踐踏法治,挑戰市民可以容忍的心理底線,而圍堵中聯辦、塗污國徽,則是將暴力惡行升級到一個新階段。有暴徒狂妄地宣稱,今次行動就是要「劍指」中央。

  中聯辦是中央駐港機構,根據憲法、基本法及中央授權展開工作,是國家主權的組成部分,而國徽象徵國家及民族,也是一國主權之體現,神聖不可侵犯。針對中聯辦及國徽的圍堵及塗污行動,何止嚴重損害香港人珍而重之的法治精神,破壞香港市民的根本福祉、根本利益,更是嚴重傷害全體中國人民的感情。

  是可忍,孰不可忍!香港警方果斷執法,驅散暴力襲擊者,國務院港澳辦、中聯辦、特區政府迅速發表聲明,強烈譴責挑戰國家主權及「一國兩制」底線之行為,直指事態嚴重,無法容忍,必須依法追究;特區政府行政會議、建制派政黨同聲譴責;社會各界人士亦以各種方式向暴行說不,敦促警方嚴格執法,以儆效尤,還市民免於恐懼的自由。

  大家不會忘記,國家主席習近平前年視察時曾強調,任何危害國家安全、挑戰中央權威和滲透破壞的活動,都是對底線的觸碰,都是絕不能允許的。真正是勿謂言之不預也,面對「底線」被觸碰,除了譴責與聲討,最重要的就是執法。批判的武器,替代不了武器的批判,這個「武器」就是法律、法治。立法會早前通過的《國旗及國徽條例》明確規定,任何人士公開及故意以焚燒、毀損、塗刮、玷污等方式侮辱國旗、國徽,即屬違法,一經定罪,可處第五級罰款及監禁三年。有關條例今次正好派上用場。

  堅決支持警方嚴格執法懲治暴徒

  月暈而風,礎潤而雨。今次圍攻中聯辦的暴力行動極為猖狂,但並非無跡可尋,而是回歸以來「縱暴派」所謂「違法達義」造成社會惡果的一次大爆發,也是五年前「佔中」、三年前「旺暴」等遺留問題未能徹底清理的必然結果。正如我們一再指出,國際反華勢力為永保世界霸權,阻撓中國發展無所不用其極,從政治、軍事、外交、貿易、科技等領域全面打壓,還打出人權牌、宗教牌、南海牌、台灣牌等等,「一國兩制」下的香港更是不幸地成為反共堡壘及輸出顏色革命的基地。可以見到,香港反對派頭面人物近期紛紛應邀訪問美歐,得到西方政要的高調接見,對中國及香港事務指指點點,說三道四;香港反對派有恃無恐,惡狠狠地揚言「趁佢病、攞佢命」,即利用美國發動對華貿易戰、香港經濟受創及社會矛盾有所激化之機,通過策劃連串的大規模暴力衝突,向特區政府及中央施加強大壓力,血氣方剛的年輕人則充當了炮灰,每每衝在最前線。

  為了鼓動年輕人造反,反對派妖言惑眾,歪理連篇,除了繼續灌輸「違法達義」,聲稱「坐牢可以使人生變得更加精彩」、「暴力有時候是解決問題的手段」外,更將暴力衝擊者捧為「義士」、「英雄」,將自殺者樹為「烈士」。很明顯,別有用心者最希望製造動亂及流血事件,以便鼓動國際輿論,掀起滔天巨瀾,而眼見特區政府審時度勢、見招拆招,主流民意逐漸發生逆轉之後,搞事者不甘心失敗,策劃更大的陰謀,製造更大的騷亂,最近在屯門、上水、沙田舉辦的幾次遊行無不以血腥暴力收場,原因就是主辦機構在遊行結束後慫慂參與者「自由活動」,這與近期暴力示威者使用神秘手勢連絡一樣,亦類似當年「佔中」時的所謂「去飲」,就是一個暗號,一個動員令,一切都是有組織及精心策劃,所謂暴力示威「沒有大台、自發行動」,正如暴徒手執鐵通、磚頭等利器卻聲稱「手無寸鐵」一樣,都是無恥的謊言。

  幕後黑手煽動暴力其心可誅

  正是在反對派政棍煽風點火及外部勢力明裏暗裏襄助下,香港的遊行示威蛻化變質,暴力而血腥,香港早已不是人們熟悉的那個香港。六月份的圍堵警總、稅務局及入境處大樓以及七月一日圍攻佔領立法會,針對的是特區政府,企圖打擊執法隊伍的士氣,癱瘓特區政府,今次則更進一步,針對國家主權象徵的國徽及中央駐港機構發難,未來有可能將暴力行動進一步升級,什麼匪夷所思的事都會幹得出來,這不能不令人擔心更多更大的亂象可能還在後頭。

  透過亂象看本質,香港回歸二十二年來,主權換治權的圖謀沒有一日消停,而在中國崛起的大背景下,反中亂港勢力及其幕後支持者更加焦慮,更加迫不及待,正如內地官方傳媒評論,連串的暴力亂象,是圖謀奪取香港管治權,及利用香港的亂象來拖延中國的發展。

  然而,大雪壓青松,青松挺且直。中華民族上下五千年,什麼風浪沒有見過?新中國建立七十年,什麼壓力沒有遭遇過?狂風巨浪也許可以掀翻小池塘,但大海永遠在這裏,中華民族永遠在這裏,以為騎劫香港、搞亂香港就可以撬動中國大局,阻撓中國發展,那是蚍蜉撼大樹,可笑不自量。君不見,前晚中聯辦被圍堵、國徽被塗污,昨日早上又是一個艷陽天,嶄新耀眼的國徽依然高掛於中聯辦大樓,牆壁及地板也洗刷一新,正如中聯辦主任王志民表示,中聯辦依然不動,屹立在香江之畔,「我們會一如既往地、堅定地履行中央政府賦予中聯辦的職責,依然堅定地支持特區政府依法有效的施政,依然堅定地支持警方及執法機構有效地維護香港社會秩序、安寧,懲治不法暴徒,還香港一片安寧。」

  旨哉斯言!懲治不法暴徒,堅守法治核心價值,還香港一片安寧,這既是中央政府的殷切期待,內地同胞的拳拳之意,更是熱愛香港的市民的共同心聲。香港是我家,不能破壞她,有中央的堅定支持,有市民的堅決守護,有特區政府的不屈不撓,有警方的有法必依,暴徒必定受到應有的懲罰,香港也必將走出陰霾,恢復穩定,迎向更璀璨的明天。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