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磁力伸展棒治脊柱側彎 免兒童每半年捱開刀苦

時間:2019-07-16 03:23:36來源:大公報

  圖:港怡曾處理兒童嚴重早發性脊柱側彎個案

  【大公報訊】記者朱樂怡報道:脊椎側曲可大可小,有年約六歲兒童患罕見的嚴重早發性脊柱側彎,身體成S形,除影響平衡、外觀,更可能會在10歲前影響心肺功能和脊骨成長,港怡醫院採用微創矯形手術,在脊柱裝上磁力伸展棒矯正,之後不用開刀便可控制棒的長度,盡量配合孩童長高速度。港怡醫院新設脊柱健康中心,上月初正式開幕,由兩名港大教授領導的顧問團隊、麻醉科、骨科護士、物理治療師等跨部門合作,為奇難雜症提供個人化方案,並推出五種常見手術套餐收費。

  每月調長度追近成長速度

  一名年約六歲的男童,早前由母親帶往港怡醫院求醫,他身體出現多重脊柱、手和手指畸形,診斷後發現胸椎第七節至腰椎第三節彎曲達89度,遠超正常人的10度以內。港怡醫院骨科專科醫生關日康表示,傳統手術要打開整個脊骨做開放式手術放入固定器,之後要每六個月開刀伸展,孩童變相要喪失該六個月的生長高度,故港怡選擇採用磁力伸展棒,以微創手術植入,之後每月到門診以遙控調校伸展棒長度約兩毫米,追近成長速度,現時男童已可以踏單車。

  長者易因骨質疏鬆等問題患退化性脊柱側彎,年逾80歲的陸女士亦患有此病,四年前跌倒加劇神經受壓,「瞓覺唔可以戙腳、沖涼唔可以執番梘,一痛就似觸電!」她今年到港怡求診,「現在已100%唔痛,仲可以游番水!」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