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25基層品學兼優生獲頒獎學金

時間:2019-07-13 03:02:33來源:大公報

  圖:李業勤(左圖)和劉蓓欣(右圖)是得獎的品學兼優學生之一

  【大公報訊】記者唐曉明報道:教聯會昨日頒發獎學金,其中出身基層的文憑試(DSE)考生李業勤獲最佳五科31分佳績,立志成為文史老師推廣歷史。近日《逃犯條例》修訂引發連串爭議,他認為掌握鴉片戰爭始末、列強入侵等歷史知識,有助正確理解事情。

  稱多讀歷史有助理解衝突

  李業勤來自樂善堂梁植偉紀念中學,自言小學時非常頑皮,曾與老師發生激烈衝突,後來得老師鼓勵發奮上進,漸漸成為品學兼優的學生,中四時父親患病離世,令他決心完成父親遺願考入大學。修讀中史、世史的他,今年成功考獲最佳五科31分,其中通識科更獲5**佳績。他小時候受老師影響愛上中史,所以在聯招選了香港大學文學院,未來希望成為歷史科教師,推動香港的歷史教育發展。

  社會近日就修訂《逃犯條例》引發不少爭議,更引發連串遊行示威及暴力衝突,他對此感受甚深,指很多人在討論過程中,都提及不少歷史知識,認為大眾應該多讀中史、正視歷史,「特別是鴉片戰爭以後,中國受到列強多番入侵,無論持不同政治背景立場的人,多些歷史背景知識,了解以前民族仇恨,以至民族覺醒等,才能對事情有一個正確的理解」。

  樂善堂顧超文中學中五生劉蓓欣是得獎者之一。中三曾因不溫書數學跌至51、52分,被同學取笑,之後發奮向上,中四考獲全級第一、二名,成績飛躍提升。她說,受電視劇影響,加上中三開始對生物科產生興趣,高中更立志成為護士,又說計劃用獎學金購買英文練習,為文憑試做好準備。

  為嘉許品學兼優的基層學生,教聯會與施彭年紀念信託基金合辦「施彭年教聯獎學金」,收到來自59間中學共110份提名,最終25名學生得獎,每人獲發3000元獎學金。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