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新聞故事/一條行人路恐毀百年舢舨文化

時間:2019-07-07 03:02:32來源:大公報

  圖:全記船排廠第二代傳人魏孝安(安哥)希望,船廠可以一直營運下去\大公報記者黃洋港攝

  香港由昔日的漁港發展成今天的繁榮都市,惟香港仔避風塘仍保留舢舨,提供觀光和街渡服務;但舢舨文化隨時因為一條行人路而加速滅亡。區內一間有40年歷史、專為舢舨提供維修服務的船排廠,因拒絕開闢一條公眾行人路,面臨地區人士施壓,可能不獲地政總署續租。船排廠東主坦言無能力搬遷,不排除結業,有舢舨戶稱:「如果船廠執笠,我哋都冇得做落去!」/大公報記者 賴振雄

  兩代經營「全記船排廠」的安哥,負責香港仔避風塘內七成以上的舢舨保養維修,3000元「全包」抹油、補灰、防霉保養,維修費極盡街坊價,深受艇戶歡迎,也跟舢舨行業唇齒相依。

  最近,有地區人士要求「全記船排廠」範圍內開闢一條公眾行人路,方便市民沿珍寶海鮮舫碼頭海旁,「走捷徑」往來逸港居,路程估計可因此減少約十分鐘。

  舢舨戶:冇咗全記我哋冇得做落去

  安哥表示,船排廠合約並沒規定設立公眾行人路,而且附近也有另一條路供市民行走,加上安全問題,所以他強烈反對建路,「公眾行入船廠範圍,萬一發生意外,被鋼纜打中隨時斷手斷腳,冇人承擔得起!」

  安哥稱,船排廠已經營40年,由父親「全叔」傳至他這一代,期望一直經營到最後,船排廠目前以季租形式,每三個月續租一次,但若然有人向地政總署施壓,隨時不獲續租,由於缺乏資金遷移唯有無奈結業。

  「如果船廠執笠,我哋都冇得做落去!」舢舨戶朱燕萍(萍姐)坦言,香港仔避風塘內只餘下約四間船排廠維修舢舨,全記是最大的一間,其他三間船排廠的維修師父由於年事已高,已經很少接生意。至於其他大船廠走高檔路線,只會做遊艇生意,不願意接舢舨客維修訂單,「就算肯接,都非常昂貴,全記做保養只收幾千元,其他船廠隨時過萬;如果維修更加貴,冇咗全記,我們根本好難經營落去!」

  關注團體香港舢舨保育協會代表戴先生表示,正就興建公眾行人路的事努力斡旋,地區人士提出的建議包括要求政府終止合約,雙方正尋求共識,對方最新提出「共融方案」,在船廠範圍內劃出公眾通道,但公眾路和工地路的保險合約不相同;目前雙方仍然保持聯繫,他希望能夠達成共識,解決問題。

  地政總署回覆大公報查詢時稱,涉事船廠土地總面積約2615平方米,由1985年起以短期租約形式按市值租金租出,現時按季續租,每季總租金為130750元。政府在規劃地區設施時會考慮多個因素,包括地區需要、對現有用途的影響、技術可行性等等。據了解,現時相關部門對興建公眾行人路建議未有定案。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