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七大學生會拒對話無意解困局

時間:2019-07-06 03:02:22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本港近日經歷連串衝突及示威,特首林鄭月娥日前承諾聆聽各界訴求,主動約晤香港科技大學及中文大學學生會,拿出誠意與年輕人溝通。不過,兩大學生會卻斷然拒絕,昨日更聯同五間院校學生會召開記者會,反提出所謂「公開對話」及「不作追究示威者」等條件為前提。政務司司長張建宗昨重申,政府是有誠意與年輕人溝通,不是做「公關騷」。

  「不追究示威者」屬干預司法

  中大、科大、演藝學院、香港大學、理工大學、城市大學及浸會大學等大專學院學生會,昨日舉行聯合記者招待會,竟質疑政府做法無誠意,又形容與林鄭會面為「危險行為」,反提出兩項對話條件,包括「公開對話」及「不作追究示威者」,若政府答應,才考慮接受對話邀請,但外界批評「不作追究示威者」是干預司法。

  張建宗表示,行政長官邀請大學生代表同學對話,目的希望能夠坦誠深入,作深度交流,閉門目的是覺得比較安全,容易些交談的環境之下,因為不是公開場合,大家會變得容易交談,政府不是做「公關騷」,是真有誠意。

  對於學生會拒絕對話邀請,行政會議成員湯家驊對此感到失望,直言錯過對話機會,無助化解嚴重對立,希望雙方就會面模式溝通。另一名行會成員張國鈞則說最重要是有對話機會讓特首知道想法,呼籲學生不要拘泥是否閉門,會面不會有陰謀詭計,閉門見面可以更坦誠表達意見,希望學生重新考慮、不要有前設。

  七大校長表憂心 籲各方對話

  自衝擊立法會事件後,八間資助大學中的七大校長相繼回應事件,截至昨晚只餘浸大校長錢大康尚未回應,各校長均以「痛心」、「憂心」等形容事件,並呼籲政府及各方展開對話及溝通化解矛盾。

  中大校長段崇智昨發出公開信予中大學生及校友表示,「持續對峙只會令當前社會裂痕擴大至難以修補,放眼前路,各方須以開放坦誠態度,尋找出路,緩和對峙局面,建議從速成立一個具建設性及認受性的對話平台,連結政府以及涵蓋不同年齡、階層和政見的社會人士,集思廣益,讓各界持份者與政府踏出和解的一步。」

  樹仁大學副校監胡懷中亦以電郵向學生發表仝人書表示,對於七一當日的衝擊立法會事件感到「心憂神傷」。他續稱,暴力不是解決問題的方法,但認為現階段若停留於諉過指摘,實屬於事無補,希望各界放下成見,以溝通尋求出路。

  特首辦表示,特首會安排更多時間會見不同黨派、不同階層和不同背景的市民,亦會透過不同途徑主動接觸不同背景的年輕人;安排見面的工作正陸續進行,並不限於個別大學學生會。為能夠深入聆聽、坦誠交流,特首辦提出會面以小範圍和閉門形式進行,以及不發布會面的安排,希望有關學生會可以再作考慮。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