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粵語武俠劇熱爆海外 演藝顯實力吸優質生

時間:2019-07-05 03:02:41來源:大公報

  圖:演藝學院以廣東話演繹武俠劇作《我自在江湖》\演藝學院提供

  【大公報訊】記者湯嘉平報道:DSE放榜之際,不少學校為延攬人才各顯身手。香港演藝學院則選擇用實力說話,於兩周前首次到訪英國皇家戲劇藝術學院作交流演出,並以廣東話演繹古代武俠劇作《我自在江湖》,得到觀眾的熱烈反響。香港演藝學院戲劇學院院長潘惠森表示,自己在創作時看重人文精神流露,學生在演戲時,亦應注重對劇本背景的探索,例如歷史文化。他透露近年報讀戲劇學院的學生愈來愈多,多數考生並非一次就過,有的甚至考近十次都不一定被取錄。

  金庸武俠小說《倚天屠龍記》是無數人曾經愛不釋手的那本書。小說的最後,張無忌給愛人趙敏畫眉,卻在窗上望見舊愛周芷若的面容,故事在此處戛然而止,引人無數遐想和深思。潘惠森說,他的劇作《我自在江湖》,便從這結局開始。潘惠森說,整部戲想與觀眾探討的,便是「自在」二字。江湖只是個比喻,我們現在的生活和工作中,只要和人打交道,就有「江湖」的存在。而如何做到「自在」其中,卻令人深思。

  帶着這個問題,《我》劇組走上英國皇家戲劇藝術學院的舞台,在一片掌聲中圓滿落幕。潘惠森笑言,為了讓戲劇令觀眾認可,自己花大量時間查閱史料,旨在向英國觀眾更好地展示地道中國武俠文化,而非展示一個純娛樂、純商業的作品。

努力加強課程質素

  潘惠森稱,近年報名戲劇學院的學生愈來愈多,多數考生並非一次就過,有的甚至考近十次都不一定被取錄。今年內地中央戲劇學院加入「免試收生計劃」,潘院長表示不擔心學生流失,今年仍維持二十多個學額,惟在課程質素方面更加努力,以吸引更多優秀的學生報名。

  《我》劇男主角、戲劇學院畢業生蘇振維透露,自己當年考試是「一次過」獲取錄,考試共有三個回合,內容包括一分鐘清唱、即場學舞蹈、念獨白等環節。他建議想報考的師弟師妹,盡量表演自己擅長的領域,若被考官問到「為何想入讀本院校」時,建議如實作答、做回自己即可,不必「扮」到自己好有熱情,什麼都會。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