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醫療在線\四成港人不吃早餐 隨時引發心血管病\大公報記者 謝進亨

時間:2019-06-25 03:12:38來源:大公報

  圖:牛油果雞蛋麥包三文治是一款健康早餐

  【大公報訊】眾所周知早餐是每天最重要的一餐,對人體健康極為重要。然而有健康調查最新發現,約40%港人受礙於生活繁忙、不方便等因素,尚未養成每天吃早餐的習慣。有營養師提醒,不吃早餐可引發二型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等,並提醒市民外出進食時,宜盡量避免攝取過多油、鹽、糖,以及高熱量早餐、慎防體重上升。

  外食避免「三高」早餐

  有機構在今年三月進行健康早餐調查,在亞太區11個地區訪問約5500人,包括500名港人。結果發現,本港只有60%受訪者有每天吃早餐的習慣。香港生活繁忙,儘管75%受訪者表示渴求更健康的營養早餐,但58%受訪者以沒有時間為由,表示難作出改變,其餘原因則包括不方便及需付出額外精力,分別佔36%及35%。

  調查同時發現,港人揀選早餐取決於五大因素,依次序為方便程度、價格相宜、味道、健康及有營養。近46%受訪者會在表示家中預備早餐、39%人則選擇附近餐廳或商店購買。此外,大多數港人雖然認為,雜穀麥片及豆奶是較健康的早餐主食及飲品,但他們最常揀選「茶及雞蛋」作為早餐,平均每月享用12.4次,則每三天「重複」一次。

  港人生活繁忙,早上不吃早餐而習以為常,甚至認為「不吃一餐半餐」問題不大,且能有助減肥。然而,人體經過一整晚睡眠和在沒有進食情況下,需要透過早餐來補充能量。

  英國註冊營養師潘仕寶表示,適量早餐可為身體提供能量和多種營養素,使人體能集中精神及頭腦靈活,提升工作和學習能力。其次,進食早餐可增加飽肚的感覺,從而減低於下一餐因過量進食而攝取過多熱量。她又稱,有研究指出,不吃早餐可令腰圍增加及隨之而來的疾病,如二型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等。不過,餐廳所供應的食物,油、鹽、糖含量普遍較高,分量也較多,建議經常外出用膳的港人,小心攝取過量熱量,隨時導致體重上升。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