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直擊報道\專家揭盈盈樂樂造B失敗之謎\大公報記者 湯嘉平(文、圖)

時間:2019-06-22 03:12:34來源:大公報

  圖:圈養熊貓由於吃住優待少活動,性慾較野生同類更低,自然交配的成功率也低,需要在人類的幫助下「圓房」

  圓滾滾、懶洋洋的大熊貓總能靠顏值「萌」倒眾生,單看香港海洋公園的大熊貓館,遊人日日絡繹不絕,已可見牠們的魅力。你對大熊貓了解多少?牠們平時的生活習性如何?大公報記者遠赴四川都江堰的大熊貓基地,與大熊貓零距離接觸,又和「鏟屎官」(飼養員)零距離交流,除了搜尋「國寶」的日常生活和趣聞,更探求「盈盈」、「樂樂」屢次「造B」失敗的原因。

  保育得力,大熊貓近年由「瀕危」等級變成「易危」(易於絕種的動物)。在中國四川、甘肅和陝西棲息的大熊貓之所以珍貴,皆因數量太少,亦因如此,繁衍後代就成為頭等大事。與大熊貓朝夕相處的是飼養員(又名「鏟屎官」),除了如飼養貓狗一樣要鏟屎、製作食物並餵食,還有一項獨特而艱巨的任務─幫助大熊貓完成「行房」。

  大熊貓出名性冷感,要牠們順利交配,絕非易事。討盡港人歡心、海洋公園的兩隻大熊貓「盈盈」、「樂樂」,早陣子三天內八次交配失敗,令不少港人感到失望。四川基地工作人員說,圈養熊貓由於吃住優待少活動,性慾較野生同類更低。然而把熊貓放生野外,又會被其他動物,甚至人類獵殺。如何讓大熊貓脫離瀕危,才是「鏟屎官」工作的最高使命。

  特別任務:協助「行房」

  「鏟屎官」每天要做的事包括抱熊貓舉高高,搞後勤衍後代。記者充當「臨時鏟屎官」,重點觀察目標是一名四歲半的雄性熊貓─「雅星」。基地「鏟屎官」兼講解員劉子劍說,「鏟屎官」每日劈竹子、鏟大熊貓的排泄物,保證「國寶」住所的乾淨衛生。記者現場所見,「鏟屎官」打掃完畢後,「雅星」大搖大擺地回到蔭涼的房間,這時候「鏟屎官」又要戴上手套、拿起掃帚清理這坨黑白胖子的後花園了。

  「雅星」和其他熊貓一樣,吃東西不挑地方,能坐在草地上吃,趴在樹上吃,甚至躺在陰溝裏吃,唯獨不愛在人類給牠搭造的鞦韆上吃,並直接將鞦韆座椅掀翻,以示嫌棄。因此除了鞦韆,過千呎的後花園裏都是吃剩的竹子,還有牠們拉出的「青團」,令包括記者在內的幾個臨時「鏟屎官」打掃得一身冒汗直喘氣。此時再回望躺在蔭涼屋裏,在鐵欄窗後對你咧嘴笑的「雅星」,突然覺得,這種動物太會享受了。

  「鏟屎官」介紹說,這種清潔工作,每天要做兩次,因為熊貓們吃得多,排泄量也自然高。一個成年熊貓平均一天能吃12至18公斤的竹子,生產「青團」一百多個。但如果你以為「鏟屎官」只對體力有要求,那就太天真啦。除了充沛的體力,他們還要有足夠的專業知識。大熊貓是「易危」動物,繁衍後代一點都不容易。

  大熊貓自然交配的成功率低,人類為了提高這種機率,做了許多「可憐天下父母心」的事。例如,訓練大熊貓從小就起身拿食物,以鍛煉後肢力量。更讓人哭笑不得的是,有的「父母」還會播放「熊貓成人影片」供熊貓觀看,殊不知熊貓視力不好,看了也白看。到了真正戀愛的年紀,熊貓們就開始物色「心上熊」了。

  「唧水槍」評估房事體能

  「鏟屎官」劉子劍表示,大熊貓擇偶很講究,同人一樣需要「看對眼」才可會進一步發展,長得漂亮的雌性熊貓通常會有多於一個的追求者。雌性熊貓在選配偶時,會通過雄性熊貓倒立「唧水槍」的方式,評估對方「行房事」的體能。「唧」得愈高,代表體能愈好。到了交配時期,「鏟屎官」更是集中精神做好後勤指導觀測工作,必要時會伸手干預。例如,熊貓一交配完,「鏟屎官」會立即用長桿支開兩隻,否則,雌性就會因失去「性」致不滿雄性挽留,而翻臉打架。通常交配過程在五分鐘以內,短則甚至十秒完事。

  那麼,備受港人關注、住在海洋公園的「盈盈」、「樂樂」為何屢次「造B」失敗?劉子劍分析說,首先熊貓較其他動物發情期短,只有三至五天,過了時就不易受孕,要等下年發情期才有機會。此外,圈養熊貓由於養尊處優少活動,性慾較野生同類更低,雌性大熊貓往往無法正常進入發情期。然而把熊貓放生野外,又會被其他動物,甚至人類獵殺。現時卧龍大熊貓自然保護區已對部分大熊貓進行野化訓練,已有放生大熊貓在野外成功存活五年。如何讓大熊貓物種脫離瀕危,生生不息,這是工作人員和生物學家一直研究的課題。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