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點擊香江/林鄭再次真誠道歉 社會應當理解包容/屠海鳴

時間:2019-06-19 03:12:29來源:大公報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舉行記者會,再次就政府在修例工作的不足、所引起的社會爭議,向全港市民道歉。她說:「這件事引起社會矛盾、紛爭及焦慮,我在此向每一位香港市民真誠道歉。」這是過去三天以來,林鄭所作的第二次道歉,自責自省態度真誠,而其間對青年人發自內心的心聲,動人心弦,感人至深。

  常言道「人誰無過」,在《逃犯條例》修訂一事上,儘管特首在伸張公義、完善法治的兩個初心是完全正確的,但香港陷入複雜形勢,特別是外國勢力的介入更令事態變質,最終引起市民強烈的反應。林鄭月娥的工作有無不足,或者有哪些不足,歷史會有結論;但社會何嘗不能在整件事情中獲得寶貴的經驗和教訓?凡事往極端方向推進,最終受傷又會是誰?

  不論從哪個角度而言,全社會因修例而起的爭議,以及對特首及特區政府的攻擊,應當到此告一段落了。繼續糾纏下去,對香港沒有任何好處,也不符合整體民意。更何況,在經濟民生等發展事務上,仍有大量工作要做,急需一位有心、有力、有承擔的行政長官帶領社會全力推進,才能突破困局。全港市民應當摒棄前嫌,與林鄭一道,繼續攜手前行!

  勇擔責任態度 真誠打動人心

  林鄭月娥向來都是一位勇於承擔的公僕,也是一位直面問題的特首。她在記者會上的一番講話,有三個關鍵詞:反思反省、真誠道歉、同心同行。她為過去政府在修例解說等方面的不足,以及由此而引發的社會爭議,作了深刻的反省;她以堅定的目光向全港市民真誠道歉,同時發出共同努力攜手同行,為香港努力的呼籲。這三點表態,以及早前作出無限期「暫緩」修例的決定,其實已經全面回應了連日來上街示威遊行市民的訴求。林鄭沒有推卸責任,一己承攬了所有壓力,充分體現了她的高度責任感。對於廣大市民來說,相較於修例之爭的一時得失,有這麼一位敢於擔當、敢於直面問題的特首,顯然更為重要。

  尤為打動人心的,是林鄭專門向香港年輕人喊話。她說:「我特別想向參與和平集會遊行的年輕人講:我知道你們希望你們的特首是一個懂得聆聽、尊重、關心年輕人的特首。……我很明白你們對社會問題會有不同想法,我知道我們大家對香港的未來都是充滿熱誠。今次事件令我知道,我要做得更好。」遊行有許多年輕人參加,林鄭專門向他們講話,既體現了她對青年一代的重視、對年輕人意見的關心和聆聽,也體現了她要做好未來工作的堅定決心和信心。「我要做得更好」,是要回應市民的訴求,也是要將香港建設得更好的一種諾言。對於全體市民來說,為什麼不給她一次機會呢?

  為港初心依舊 市民客觀評價

  其實,林鄭月娥早在6月16日,也即第二次大規模遊行當晚,就已經透過政府新聞處發出了一份書面的道歉聲明。當時指出:「行政長官為此向市民致歉,並承諾會以最有誠意、最謙卑的態度接受批評,加以改進,為廣大市民服務。」換言之,昨日已是三日之內的二度道歉,一次比一次深刻,一次比一次真誠。林鄭的態度已是有目共睹。而實際上,即便是反對修例的市民也會承認,林鄭的出發點是好的,是要為台灣殺人案冤死少女伸張正義,如果僅僅是過程中出了問題,或者未能盡快因應市民的疑慮而作出有力的解說,就全盤否定林鄭過去的工作,這又是否公道呢?

  所謂「人非聖賢孰能無過」,一個人的一生中不知要犯多少錯誤。人們正是在錯誤中汲取了教訓,通過知錯的根源,從而改正錯誤前行。林鄭服務香港四十年,為香港付出了許多,也犧牲了許多。不論她在修例一事上做得怎樣,都不能否認她對香港所做出過的努力和貢獻。因此,在林鄭昨日通過媒體向市民致歉之後,社會各界都給予了非常積極正面的回應。香港六大宗教領袖昨日更是罕有地發表聲明,呼籲社會各界接受行政長官的公開道歉,停止社會對立,恢復社會秩序。如果有人繼續糾纏林鄭是否要再道歉、是否會「撤回」修例等等,顯然對香港沒有任何益處。

  經濟民生發展 香港當務之急

  行政會議非官守議員昨日也發出集體聲明,表示行政長官會更加努力,平衡社會不同意見,了解市民想法,並會與市民同心同行,希望社會可盡快回復平靜,放下紛爭,讓各界和政府重新聚焦重要的經濟和民生工作。行會的這一聲明,其實是道出了社會各界心聲:繼續亂下去,不符全體港人利益;只有放下存見支持特首,香港才能有希望。

  香港因修例問題已經浪費了整整四個月時間,無休止的爭議,不僅阻礙了眾多與經濟民生發展密切相關議題,也嚴重影響社會氣氛,對立也將持續嚴重下去。所有市民都捫心自問一下:是否想香港不斷沉淪?是否看香港繼續動盪?當前的香港,面臨重重的挑戰,也面臨種種急待解決的問題。客觀評論,無論從政履歷、國際視野,還是領導能力、協調水平,林鄭是香港出類拔萃、難能可貴的「一姐」,尤其是她敢於作為、善於挑戰、勇於擔當的風格,「志不求易,事不避難」,相信她會帶領香港走穩走出當前這段艱難的路。

  林鄭昨日在記者會上最後一句話是:「我衷心希望,香港經歷過這次事件,受傷的人能夠盡快康復,社會的裂痕能夠盡快修補。因為香港是我們大家的;因為只有大家同心同行,才可以為香港帶來希望。」740萬香港市民,為了共同的家園,千萬不能繼續內耗下去了,唯有與林鄭、與政府攜手同行,香港才會有美好的未來。

(本文作者為港區全國政協委員、香港新時代發展智庫主席)

註:《大公報》獨家發表,如有轉載,請註明出處。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