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年輕總有激情 但更需要理性」

時間:2019-06-15 03:12:24來源:大公報

  圖:陳清泉勸籲年輕人,看清有人企圖通過抹黑修例搞亂香港

  反對修訂逃犯條例演變成暴動,參與者以年輕人居多。本港高教界人士連日呼籲學生「回歸理性」。港大校委會主席李國章呼籲各同學以文明、理性及和平方式處事,不要參與任何暴力行動。香港大學電機電子工程系榮譽教授陳清泉亦勸年輕人「停一停,想一想」,千萬不要被「別有用心的人」,影響學業及前途。\大公報記者

  周三(12日)發生的金鐘暴亂,港大校委會主席李國章深感關注,憂慮此事會影響青年的前途,呼籲各同學以文明、理性及和平方式處事,不要參與任何暴力行動,凡事務必以「安全為先」。

  大學生被捕 感遺憾痛心

  香港首位中國工程院院士、有「電動車之父」之稱的香港大學電機電子工程系榮譽教授陳清泉,昨日接受《大公報》訪問時指出,此次由香港特區政府主動提出修訂《逃犯條例》,堵塞法例漏洞,令香港更加穩定和安全,他個人支持修例,「修例是針對罪犯,嚴重犯罪的人,怎會影響學生,影響守法的人呢?」

  「香港是一個開放包容的社會,不同意修例的市民亦通過遊行表達意見,但不幸的是,後來大批示威者衝擊立法會,演變成暴動,是有組織的!」事件至今造成11人被捕,其中包括四名港大學生,陳清泉直言,對此感到遺憾及痛心。

  到底暴動過後誰最得益?

  他回憶自己在讀書時,也熱衷參與學生活動,「年輕人關心社會,表達意見,值得鼓勵,年輕人總有激情一面,但也更需要理性的一面!」他提醒學生要防止被「別有用心的人」利用,影響學業和前途。他說,大學階段是學習基礎的重要時期,首先要有扎實的基礎,才能成為社會所需的創新人才。

  陳清泉呼籲年輕人「停一停,想一想」,「所謂(修例後)安全受到威脅,究竟只屬幻想,還是真的會發生?暴動帶來什麼好處?誰拿到好處?」他認為,暴動的根源是「有些人不希望看到中國強大,不希望看到香港繁榮穩定」,所以企圖通過抹黑修例搞亂香港。

  陳清泉強調,自己身為科學家,志在追求真理、照顧全人類,進行科研活動,需要穩定、開放、包容的環境,和能夠自由發表意見的社會,因此,他反對任何暴動、騷亂和擾亂社會秩序的行為,希望香港繼續穩定繁榮。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