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反對派拖冧議會 內會財會腰斬

時間:2019-06-15 03:12:16來源:大公報

  圖:反對派無視議事規則,一路高叫口號,包圍、衝擊主席台 大公報記者攝

  立法會原定周三就修訂《逃犯條例》恢復二讀辯論,惟日前暴徒發動「佔鐘」,衝擊警方防線,導致本來已安排的會議被迫停開,立法會繼續維持黃色警示。昨日為暴動後的第三日,立法會大會仍未能召開,而內務委員會及財委會則照原定日程舉行。反對派在會上繼續為暴徒行徑辯護,又以周三(12日)的保安安排為由提出多項規程問題,阻礙會議進行,最終令到內會和財會均腰斬。對於反對派的無恥行為,建制派議員直斥反對派阻礙會議,強調政治不能凌駕民生。\大公報記者

  反對派在會議開始時問在黃色警示下開會時,保險會否承擔責任。立法會秘書長陳維安清晰解釋,指行管會責成秘書處會確保立法會議員能夠在安全情況下開會。然而,反對派無視議事規則,多次就周三暴動及立法會保安事宜提出規程問題,阻礙會議進行。

  會議一度中斷15分鐘後,內會主席李慧琼表示,會上氣氛緊張,經過徵詢各黨派議員意見,認為有關議程沒有必須即時處理,所以結束會議。她批評,議員對秘書處作不合理及不合適的言論,又強調立法會黃色警示是由行管會決定而非秘書處決定,因此就保安及保險安排可向行管會反映。反對派即時無視議事規則,一路高叫口號,又包圍、衝擊主席台,阻礙李慧琼離開,最終會議在大約下午3時15分中斷。

  無視數百億民生撥款待批

  財委會緊接內會召開,首項議程為有機資源回收中心第二期撥款。反對派繼續生事,繼續使用內委會使用的招數,不斷就周三暴動及立法會保安事宜提出規程問題,「議會陣線」區諾軒更即場唱歌並高叫反修例口號。建制派何君堯發言時則引用議事規則45條,指反對派發言內容與議程不符,因此不應讓他們繼續發言,浪費會議時間。

  面對反對派公然無視議事規則,財委會主席陳健波表示,反對派議員的情緒不能正常審議項目。他又指,周三暴動的年輕人根本不了解《逃犯條例》修訂,出來作出衝擊行為顯而是受到反對派煽動,反對派不應再美化衝擊事件,強調警方是遇到衝擊才使用武力。最終,他宣布在下午四時半散會。

  陳健波會後見記者表示,現時財委會已積壓太多議程,有數百億撥款需要審批,惟反對派議員仍然阻礙議會進行,讓政治凌駕民生,又坦言自己已對民主派議員非常容忍。

  陳健波又提到,修訂《逃犯條例》對絕大部分港人沒有影響,惟現時有強大國際級傳媒機構抹黑。他更痛斥暴徒「搞亂」香港,又對有人煽動及美化衝擊感到非常不滿。

  下周「二讀」時間尚未定

  對警方行動多次被妖魔化,陳健波認為警方都是在守護香港,斥暴徒沒有良心,同時指責有人為選票而無所不為,更呼籲社會不應相信那批人,否則香港一定「無運行」。對於有反對派威脅如不撤回修訂便繼續在財會生事,陳健波表明不會就範。

  立法會秘書處原本在昨日傍晚發出新聞稿,指出原定下周一、二的二讀辯論修逃犯例的會議亦不會舉行;但到晚上,秘書處再發出更新後的新聞稿,指出下周一、二的會議待定,至於何時舉行,立法會主席決定後會再公布。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