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反對派聯署資料隨時能盜用

時間:2019-06-14 03:14:38來源:大公報

  圖:反對派再借聯署收集私隱,大律師質疑沒有根據《個人資料(私隱)條例》登記,合法收集個人資料

  【大公報訊】記者施文達報道:反對派反逃犯條例修訂,社交媒體出現逾百校師生、校友網上「被聯署」風波;昨日反對派炮轟警力過度平定「金鐘暴動」,社交媒體又適時出現反警聯署。《大公報》記者以假資料嘗試登記,發現成功聯署。香港法學基金交流會主席、大律師馬恩國指上述聯署信的設計違反《個人資料(私隱)條例》多項條例,聯署者的個人資料隨時被盜用。

  社交媒體昨日出現「全港家長、校友及教職員聯署抗議香港警察暴動」聯署,聯署信顛倒是非聲稱6.12暴動是警方發起,示威者被警方暴力虐待,聯署要求警方公開道歉雲雲。聯署信刊出的名單截至昨日中午一時達1523人,詳載聯署人姓名、所屬學校及與該學校的身份。聯署信必填姓名、所屬中學;其他可選擇性填寫的資料是電郵及身份(家長、教職員、校友)。

  違多項私隱條例

  記者胡亂填寫姓名及中學資料後,亦成功提交表格,可證這個所謂反警暴力聯署「水分」高,製造「假民意」。大律師馬恩國表示這個聯署活動由不知名組織發起,若教育界教職員或家長如上次反修例聯署風波一樣,被人盜用資料「被」聯署,亦投訴無門,只能報警處理。馬續指發起反警力聯署的團體明顯逃避法律責任,質疑沒有根據《個人資料(私隱)條例》64A登記,合法收集個人資料。

  馬恩國又指聯署表設計違反多項私隱條例下的保障資料原則,包括沒有列明個人資料保存多久,會否另作其他用途:「根本連邊個團體搞都唔知,填咗姓名及學校已知你係邊個,聯署人嘅個人資料一旦畀人攞嚟犯法,係咪好危險。」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