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反對派阻梁君彥見記者 多名保安倒地

時間:2019-06-12 03:13:07來源:大公報

  圖:反對派議員暴力衝擊梁君彥,引起混亂

  【大公報訊】記者莊恭誠報道:修訂《逃犯條例》草案今日在立法會恢復二讀辯論。立法會主席梁君彥昨表示,經徵詢議員意見,他預留了兩次大會、約61小時審議草案,首次會議是本周三、四、五及下周一、二,第二次會議是下周三、四。換言之,草案預料在下周四(20日)表決。

  料下周四表決

  梁君彥強調,審議安排符合基本法、議事規則及參考了過往先例,亦考慮到草案具緊迫性、要盡快處理,而除了照顧議員有足夠及合理的時間辯論、履行審議草案的憲制責任,立法會主席亦有責任確保立法會有序、有效運作,按終審法院裁決,主席可在適合的時間結束辯論。

  梁君彥提到,今次草案條文較少,而且大多互相關聯,與「一地兩檢」草案類似,故這次審議亦會採取所有條文、修正案合併辯論的模式,使議員發言更具彈性。

 在梁君彥見記者公布上述安排時,朱凱迪、范國威、區諾軒、陳志全、林卓廷等反對派議員突然衝擊現場,企圖以反修例的大型橫額阻撓,並引發推撞,導致多名保安員倒地,現場一度混亂。

  除了修逃犯例,政務司司長張建宗日前致信梁君彥,表示政府打算在本立法年度七月中結束前,優先安排四項政府草案恢復二讀辯論,涉及二百萬人受惠的稅務寬免、為挽留資深法官的司法人員退休年齡延長事宜、國歌條例草案及改善選舉安排,另亦打算動議任命終審法院非常任法官及高等法院首席法官的政府議案,以確保司法機構運作。

  「劃線」獲支持

  立法會前主席曾鈺成表示,立法會主席最重要的職能是保證立法會依照法律及議事規則正常運作,現時政府向立法會提交修例草案,立法會內卻有議員出盡一切手段阻撓審議,在外亦有人包圍立法會,滋擾建制派議員,「形成了一個很不尋常的嚴峻局面」。他認為,梁君彥作為立法會主席,有責任判斷形勢,並根據具體的情況作出保證草案順利審議的方案,「若有任何人的行為威脅到會議的進行,主席有權力及責任去排除相關的因素」。

  曾鈺成亦支持為審議修例草案「劃線」。他提到,當年自己處理《撥款條例草案》時亦會劃線以應對「拉布」,因為這一決定具有合理性,即使被司法覆核亦站得住腳。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