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電磁波輻射系列 3\港5G時代啟動迎全球大勢\大公報記者 賴振雄(文、圖)

時間:2019-06-12 03:12:43來源:大公報

  圖:常悅道現時共有24支「多功能智慧燈柱」;當局預期智慧燈柱同時可配合5G網絡發展,亦可用以提供免費WiFi服務,方便市民和遊客日後使用

  第五代移動網絡時代(5G)即將來臨,香港為配合智慧城市發展,特區政府已開始在香港安裝附有5G小型基站的多功能智慧燈柱,首階段已在觀塘試行,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回覆《大公報》查詢時稱,強調會要求營辦商遵守《工作守則》規定,以免對人體產生不良影響。比利時政府認為5G電磁波輻射對人類健康風險仍屬未知數,4月初宣布暫停首都布魯塞爾的試點計劃,但電磁波輻射是否真對人體構作影響,至今無實質證據,因噎廢食而錯過全球大勢所趨,值得深思。

  《大公報》早前委託生產力促進局測試鬧市中的電磁波輻射,其中旺角銀行中心附近奶路臣街及西洋菜街交界,電磁波功率密度已達到每瓦/平方米(W/㎡)1.108,雖然已超出內地標準1.75倍,但低於國際標準。翻查資料,對比2014年4G開始普及期間,由另一專家在旺角同一條街所量度的電磁波輻射水平,當年的數值為每瓦/平方米(W/㎡)0.14,四年間電磁波輻射大幅飆升6.8倍,但專家已指出,並無實質證據證實電磁波輻射會對人體健康造成影響。

  常悅道裝24支5G燈柱

  政府近年着力建設智慧城市,計劃率先在觀塘區推出「多功能智慧燈柱」試驗計劃,配合5G網絡發展,首階段更換約24支位於常悅道,以及20支位於市區重建局觀塘市中心的燈柱現已試行,預計安裝工程今年內完成,最快明年啟用。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下稱辦公室)回應,政府要求營辦商在「多功能智慧燈柱」提供5G和WiFi服務,同時必須遵守由通訊事務管理局辦公室(下稱通訊辦)發出的《防止無線電發射設備所發出的非電離輻射對工作人員及市民構成危險的工作守則》規定,以免對人體產生不良影響。辦公室會與通訊辦緊密聯繫,確保營辦商的設備符合守則。

  全球各大城市即將迎接5G網絡時代之際,比利時政府在4月初宣布,暫停首都布魯塞爾的5G網絡試點計劃。據當地媒體報道,去年比利時三間電訊營運商已經與政府達成協議,放寬布魯塞爾的電磁波輻射規則,以便在該市推出5G網絡試點,但該國環境部長Céline Fremault最終決定停止該項目,原因是暫時未有足夠數據證明5G網絡的電磁波輻射水平不會影響人類健康。5G是全球大勢所趨,且多年來均無專家可確定電磁波輻射是否會或不會致癌,作此決定是否必要值得深思。有學者認為背後原因或跟政治因素有關,而且5G技術改良,電磁波輻射未必一定大幅提高,「發射站增加,但每個的輸出功率可能減少」。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