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律師會:絕不是敦促政府撤回草案

時間:2019-06-07 03:02:23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律師會日前發表就修訂《逃犯條例》的立場書,有傳媒放大其中的補充意見內容,聲稱律師會要求政府撤回草案。律師會副會長陳澤銘接受傳媒查詢時強調「很多會員支持盡快修例」,該會絕對不是敦促政府撤回草案,只是題目極具爭議,希望延長諮詢期;即使必須立法,亦建議提供技術性保障,例如疑犯可在法庭爭辯,重申立場書十分平衡。

  昨日有報章引述消息指,律師會相關委員會約一個月前已完成草案研究,擬定聲明「原則上支持修例」,但會中間落墨,提出一些關注點。

  聲明原定在上月理事會會議拍板,但考慮到律師會上周改選,為免影響選情,最終延至前日發表。但律師會現屆理事之一、港大法律系講師張達明等人,在立場書正式發表前下了不少工夫,並經過理事會長時間討論,在立場書中加入了最後七段補充意見,這亦是傳媒所聚焦的最強硬部分。

  消息指,律師會立場書前後部分明顯出自不同人手筆,立場書的七八成內容皆未有強烈反對修例,更提到把內地司法制度抽出來加以評論是「不幸及無助」,認同只可由最高人民檢察院提出移交申請,有關做法具保證;但緊接的補充意見卻表明關注香港與內地的刑事法律系統不同,相信是部分理事「埋門一腳」的要求,突顯律師會理事會內部存在頗大分歧。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