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叩門有壓力 校長籲勿轉嫁子女

時間:2019-06-04 03:02:31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記者趙凱瑩報道:小一統一派位結果塵埃落定,未能如願入讀心儀學校的家長和學生開始四出叩門。有北區校長透露,今年北區叩門位相對緊張,加上不少跨境校網家長想到北區學校叩門,令家長十分擔心未能入讀心儀學校,該校截至昨天已收到120份叩門申請表。他提醒家長,切勿將負面情緒帶給子女,以免令小朋友承受太大壓力,至於需要面試的學生,家長應以輕鬆心態向子女講解流程,以免變成另一種考試壓力。

  鳳溪一小暫收120申請

  北區大部分學校協議盡量不收多於三名叩門生,加劇區內叩門競爭。鳳溪第一小學校長朱偉林稱,每年小一放榜家長都格外緊張,擔心子女未能如願入讀首志願學校。雖然近年雙非學童大減,但鳳溪一小今年收到不少被派往外區的學生、家長叩門,朱校長稱,有跨境網學生被派往元朗,故回上水叩門,亦有被派往粉嶺的學生想回上水讀書。

  鳳溪一小的叩門申請將於周三截止,朱校長透露,周六至昨天已接獲120份申請書,料最終約收200份,與去年相若。他表示,若按教育局建議每班撥出10%作叩門位,學校將可提供12個學額,但他解釋,最終收生多少,還需視乎收表數目,以及辦學團體決定。

  不宜帶小朋友交表撲位

  叩門過程艱辛漫長,令家長倍感壓力。朱校長提醒家長切勿帶同小朋友一同「撲」學校交表,「大人的事留給大人處理」,回家後亦不宜將情緒帶給小朋友,例如不應說「咁頻撲都是因為你」、「派得唔好要叩門」、「你一定要入到某間學校」等,以免小朋友承受不必要的壓力。

  至於接下來的面試,朱校長建議家長預早與子女解釋情況,「只需解釋是去了解學校,和校長、老師傾偈,分享自己的生活給校長認識,毋須告訴小朋友是面試,一定要入去讀書等說話。」以免因緊張心情影響面試發揮。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