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從投行到科大院長 蔡欣怡創多個「第一」

時間:2019-06-03 03:02:24來源:大公報

  圖:科大第一位人文社會科學學院女院長蔡欣怡\大公報記者梁靖怡攝

  【大公報訊】記者梁靖怡報道:操着一口流利英語,有着投行雷厲風行的工作作風,展現着新時代女性精神,高貴典雅,她就是香港科技大學人文社會科學學院院長蔡欣怡教授。她在科大創下了多個「第一」,包括第一位社會科學女教授,第一位社會科學學部女主任,第一位人文社會科學學院女院長,她認為自己作為女性,帶給科大的影響也許是更多的凝聚力、同理心和更強的溝通技巧。

  蔡欣怡教授畢業於哥倫比亞大學,曾投身投資銀行兩年,後來在世界婦女銀行任職。於2013年出任香港科技大學社會科學學部主任,2018年7月起任香港科技大學人文社會科學學院院長。蔡教授坦言,雖然在科大這是一個很小的學系,但人文社會科學學院的論文質量高,被引用次數最多,五年內平均得到的優配研究金在八大院校是最多的。

  她研究中國的政治經濟,著作有《後街金融—中國的私營企業主》、《繞過民主》、《國家資本主義、制度適應與中國奇跡》等,涵蓋民間金融、區域發展、私營企業創業創新以及中國印度的人口遷移等領域。她認為,金融行業不僅是金融專業的學生可以進入,人文社會學的學生同樣可以在畢業後進入不同行業,如政府,NGO,商業金融等行業。

  她說:「在算法時代,自動化的時代,機器可以比人運算得快,技術的更新非常迅速,卻很快過時。但有些東西卻是歷久彌新的,如批判性思維、對於世界的好奇、想像力、人際溝通技巧、道德判斷。這些都是機器無法取代的。」她舉例說,心理學在這個時代發揮着很重要的角色,課程特色還包括加入研究方法的課程,「傳統的心理學是孤立的,只研究種族、語言,但現在是跨學科,如政治經濟、價值觀、影響力,這些都不是單一的,而是串聯在一起的。每一個行業都需要賦有創意且很強人際技巧的人才。」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