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未來之星」抵波蘭訪孔子學院 感受「一帶一路」漸入異國民心

時間:2019-06-01 03:02:33來源:大公報

  圖:「青春啟航.你好中東歐│二〇一九『未來之星』國際青年交流團」與使館外交官們合影留念

  「青春啟航.你好中東歐-2019『未來之星』國際青年交流團」5月26日抵達波蘭,繼續中東歐深度文化交流之旅。交流團到訪克拉科夫孔子學院,感受波蘭人對中國文化的熱愛。在克拉科夫著名的世界遺產──維利奇卡鹽礦,團員們深入地下逾百米,觸摸及感知那段埋藏在327公尺深、超過287公里長的地下世界中的歷史故事。在華沙的中國駐波蘭大使館,團員們與臨時代辦近距離交流,了解中波關係發展。漫步在華沙老城街頭、皇宮及充滿歷史的建築物間,團員們細品一磚一瓦,折服於波蘭人民的堅韌精神,反思戰爭禍害,一步一步與當地文化相通相融。\大公報記者 劉佳男(文、圖)

  27日上午,「未來之星國際青年交流團」來到克拉科夫孔子學院,與孔院師生展開交流。負責教授中文的劉老師向大家介紹道,孔院會定期舉辦各種富有中國文化特色的活動,針對小朋友的包括中文音樂會、剪紙塗色等;針對成年人的有中文培訓班,各種活動深受當地市民歡迎。

  中國文化深受波蘭歡迎

交流團和克拉科夫孔院師生彼此點讚

  劉老師表示,波蘭人對中國文化很感興趣,報名孔院活動的人數逐年增加,孔院在波蘭不同城市的合作教學點也愈來愈多。一來波蘭人本身喜歡學習外語,二來隨着現在中國的國家實力愈來愈強,國際地位不斷提升,中國文化也愈來愈吸引波蘭人的注意。

  參與交流的波蘭學生Maciek是孔院的舊生,他曾前往北京交流,之後開始修讀中國傳統哲學博士學位。他還有一個中文名字叫歐陽傑。Maciek說,雖然「一帶一路」在波蘭不至於人盡皆知,但在波蘭的一些工業城市,中國對當地的基礎建設提供了很大幫助,「一帶一路」正漸入人心。

  使館代辦與團員零距離交流

姚東曄臨時代辦與交流團親切交談

  28日下午,交流團拜訪中國駐波蘭使館,姚東曄臨時代辦向大家表示歡迎,並與團員們零距離交流。姚代辦稱,波蘭總體上對「一帶一路」倡議非常贊同,波蘭是亞投行創始成員國,也是首批和中國簽署「一帶一路」合作諒解備忘錄的國家之一。雖然波蘭社會制度和觀念上和中國有所不同,但它同時也很務實,只要是對波蘭的發展有利的事都會去做,所以波蘭方面也很支持「一帶一路」的建設。

  姚代辦表示,目前中波關係發展得不錯,兩國領導人會定期會面。今年四月,波蘭總理出席了中國─中東歐國家領導人會晤,與李克強總理在克羅地亞見面。中波兩國在經貿、科技、人文等各方面也有很多固定的來往機制。相信在「一帶一路」和「16+1合作」平台的推動下,中波雙邊合作將進一步提高質量和效率。

  有學員向姚代辦請教關於中波貿易差的問題,姚代辦表示,確實目前波蘭對中國的出口額相比對中國的入口額相差懸殊,大約一比六,這種逆差不是人為行為,主要還是因為中國製造的東西物美價廉,波蘭人有需求;反之波蘭商品打入中國市場的則較少。雖然波蘭的肉製品、奶製品質量不錯,但波蘭不少商品產量仍有限,且缺乏宣傳。中國去年舉行了第一屆進口博覽會,這也是全世界第一個針對進口的博覽會,它為各國企業提供了一個宣傳自己商品的機會與平台,僅波蘭就有多達82家企業參與其中。中方將繼續通過順應市場規律的方式,促進波蘭對中國的出口來減少貿易差。

  李大宏勉同學裝備自己

  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副董事長兼總編輯、交流團團長李大宏對大使館的熱情接待表示感謝。李大宏說,姚代辦如同「拉家常」般與同學們親切交流,相信不僅對交流團接下來的考察訪問起到指導作用,也對團員們認識波蘭、認識中波關係、認識「一帶一路」的意義和取得的成果,起到很好的向導作用。李大宏勉勵同學們要珍惜現在的時代和機遇,好好學習和裝備自己。

  來自明愛專上學院的李俊瑩說,姚代辦和團員們詳細講述了中國和波蘭之間歷史和貿易背景,讓他們對波蘭和中國的關係和貿易往來有了更深入的了解。自己最欣賞姚代辦並沒有因為身份而顯得拘謹,而是詳細和團員們分享各種議題,令他們能夠看得更全面。

  「星」攝影:開拓視野 趁機拍靚人靚景

  來自香港科技大學的董浩是土木工程專業畢業生,但他同時酷愛攝影。董浩說,這次能夠參加「未來之星」的中東歐交流團機會難得,自己一是想開拓視野,二也是想借機沿途拍拍靚照。

  他表示,自己平時愛拍靜物和風景。不過這回,他也為團員們拍下了別具一格的人像照,這就來欣賞一下他的大作吧!

相關新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