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50港生赴京與外交官交流接觸

時間:2019-05-27 03:02:33來源:大公報

  圖:50名來自香港大專院校的學生前日乘搭高鐵往北京,開展「香港大學生外交之友夏令營」旅程

  為讓年輕人認識中國外交事務,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及香港專業人士聯會合作舉辦第九屆「香港大學生外交之友夏令營」,50名來自香港大專院校的學生前日乘搭高鐵,由香港出發前往北京,開展旅程。今次夏令營,學生除可與外交部新聞發言人和青年外交官「零距離接觸」,更將赴越南,了解兩國如何在「一帶一路」倡議中合作。

  「香港大學生外交之友夏令營」是本港唯一以外交為主題的夏令營,是次活動由5月25日起至6月2日,大會率先安排港生乘坐高鐵,浩浩蕩蕩前往首都北京,沿途除可欣賞風景,同時也能感受國家基建所帶來的便利。其後大會將安排港生走出國門,前往「一帶一路」沿線國家之一的越南,了解國家在當地投放的資源與發展,以及中國如何在國際上扮演重要角色。

  將赴越了解「一帶一路」合作

  在京期間,港生有機會認識國家外交事務,了解外交學院教授所介紹的中國特色大國外交;也會旁聽外交部記者會,與新聞發言人、青年外交官「零距離接觸」,與他們在鏡頭背後毫無芥蒂地進行交流。港生也能通過模擬記者會等活動,以「第一身」角度體驗外交官面對傳媒時的實際狀況。此外,港生將參訪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釣魚台國賓館、人民日報社、亞投行等。為讓港生了解企業在祖國的發展情況,港生也會參觀騰訊總部、由香港青年創辦的「錢方好近」,鼓勵港生擁有創業思維。

  在越南方面,除會走訪中國駐越南大使館、越南外交學院、中越友誼宮等地,了解中越兩國如何在「一帶一路」倡議中合作。另外港生也會參觀胡志明故居、蔡冠深文化中心等景點,了解越南的歷史文化。

  昨日的行程中,港生前往外交學院,國際關係研究所所長曲博以「大國外交」等為主題,詳實地介紹習近平外交思想、中外關係等重要概念,並在講座上與港生分享「為何中國外交政策語言難懂」、「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中的「百年」是虛指還是實指等問題。其中他提到,為何中國自稱為「發展中國家」,原來「發展」指的不僅是經濟概念,同時也是政治與道德的概念,其中一個含義是指中國在成長的過程中,會在國際上盡力維護自身權益。

  讚講座「貼地」安排周到

  就讀城市大學公共政策與政治系二年級生文俊偉表示,是次講座詳盡地分析中國外交現況,而且貼合現時話題,例如中方如何應對與美國之間的貿易戰。文表示,雖然學校的課上已經聽過一些理論,但曲博能夠旁徵博引,用古時雅典與斯巴達類比現時中美關係,令人印象深刻。他大讚安排「非常周到」,港生能夠循序漸進,先了解背景問題再進行模擬記者會等環節,相信有利大家發揮,非常期待。

  就讀香港中文大學地理及資源學系一年級生邱曉男同樣認為,講座除讓他們了解中美貿易戰的前因後果,更能深刻認識中國在國際上的外交態度,中國並非以「霸主」自居,不搞「單邊主義」,而是期望能透過自我增長以及國際合作,面對「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此外,邱亦非常期待越南行程,他指出,越南是中國「一帶一路」倡議的重要戰略夥伴,特別希望看見中越兩地的合作。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