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湯家驊:牽涉外力干預 已提升至國家層面

時間:2019-05-27 03:02:20來源:大公報

  圖:湯家驊表示,修訂《逃犯條例》因牽涉外國勢力干預,已由香港本地事務提升至國家層面

  【大公報訊】記者龔學鳴報道:行政會議成員、資深大律師湯家驊日前在一個電視節目表示,修訂《逃犯條例》因牽涉外國勢力干預,已由香港本地事務提升至國家層面、國際事件,導致事情已很難轉彎,其中亦牽涉香港部分反對派議員,相當不幸。

  湯家驊指出,香港的《逃犯條例》跟足聯合國的模範條文和指引,及各國對移交逃犯的共識,包括要簡化程序以提高效率、加強打擊跨境犯罪、保障人權和移交逃犯並不對立等;另外亦參考了英國移交逃犯的法律框架。他說條例與人權完全無衝突,而且與政治完全無關,即使修例亦不影響既有原則和保障。

  湯家驊提到,無論修例前後,涉及政治的檢控都不會移交;而且適用於移交的罪類有限,主要針對嚴重罪行,並非任何犯罪情況都會移交,而最後是否移交,亦要取決於法庭審視證據、條例等,行政長官只是啟動程序。他質疑,部分反對者是法律界人士,沒理由不懂相關法例,不排除是刻意為之、別有用心,把移交逃犯包裝成政治陰謀、聲稱是企圖對付香港政治人物,惟這種講法與事實相差十萬八千里、令人震驚。

   湯家驊建議,特區政府可在修例草案中加入更多條文,以釋除外界疑慮,例如:若移交逃犯申請超越了某些地方的刑事追溯期,特區政府或法庭便不應該批准移交等。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