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修逃犯例\多個外國商會支持港修逃犯例

時間:2019-05-27 03:02:19來源:大公報

  圖:張建宗表示,有商會代表聽完講解逃犯條例後表示全部放心

  張建宗昨日向記者進一步表示,在國際商務委員會中,好幾個商會積極支持修例,「當我們解釋到移交申請個案原來可以最後上訴至終審法庭,再解釋到我們終審法庭的組成是由五名法官,其中一位是海外非常任法官,其中一個亞洲的大商會就明白了。」\大公報記者 龔學鳴

  商會代表:全部放心

  他續說,基本法容許本港終審法院邀請其他普通法適用地區法官參加審判,現任海外非常任法官中包括英國最高法院的正、副庭長。有商會代表聽完全部解釋後表示全部放心,除了認同亦歡迎政府修例,大部分亞洲國家對修例沒有問題,歐洲部分的國家都沒有問題,「但最近仍有些國家(有問題),亦很明顯哪些國家是發聲最多。」

  鄭若驊:可考慮引入監察員

  對於立法會內務委員會的法案委員會成立以來,幾個星期都未能選出主席,張建宗形容情況「令人費解」、「前所未見」。他指,政府一直積極配合委員會運作,每次都派官員出席會議希望與議員交流互動,但過去會議出現史無前例的混亂情況,甚至出現嚴重的爭執和衝突場面,有議員因此受傷,會議已無法正常運作,令政府亦一直沒有機會在委員會上解釋修訂《逃犯條例》,迫於無奈提出將《條例草案》在下月12日的立法會大會會議上恢復二讀辯論,打破僵局。

  另外,對於有意見要求條例修訂加入額外人權保障,律政司司長鄭若驊在電視節目《講清講楚》上表示,草案對人權保障完整,當局亦可視乎情況,要求提出移交的地區加入要公開審訊,確保有探視權等額外保障。至於是否可於法例列明移交後需有公平審訊,鄭若驊指需時討論是否可行,現時亦有五個機會在程序中中止申請移交,「法官點樣判斷一個外國公開審訊係點,我哋係咪要將全部刑事制度喺香港審視過,呢啲事情要慢慢討論。」

  鄭若驊認為可考慮如何引入監察員,跟進個案移交後人權保障情況,「例如有些地方我哋特別擔心,希望可以有人士,例如監察員,有人可以跟進。」被問及在移交後發現違反移交條件情況如何處理,她表示要根據當地法律提出相關司法程序。

相關新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