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私企加幅跟貼才可與政府搶人

時間:2019-05-17 03:17:37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記者朱樂怡、賴振雄報道:公務員有望加薪4.58%至5%,私人企業亦怨「請人難」,僱主需透過加薪挽留人才。有人力資源顧問分析,漣漪效應下,政府的加薪幅度,繼續成為今年私人企業的加薪指標;不過,中美貿易戰的不明朗因素影響,私企或對加薪持觀望態度。

  「打工仔不要以為貿易戰跟自己無關,就連加人工幅度也息息相關!」香港人才管理協會前主席葉偉光分析,公務員的加薪幅度,絕對會成為私企構指標,甚至形成壓力,不過必須留意貿易戰的因素,「現在(中美雙方貿易談判)仍陷膠着,前景未明朗而出現變數,影響明年打工仔的薪酬,估計加幅由原預期的3.8%,下調至3%。」

  葉偉光續稱,一般私人企業在七月份,釐定明年薪酬調整幅度,「即是過多兩個月,就會因應盤數去計算員工明年的人工,如果我是老闆,寧願留多一元,應對貿易戰陰霾下,不明朗的前景!」

貿戰影響 私企料最多加3%

  香港專業人才協會主席蕭乃新分析,私人市場加薪一向參考政府加幅,加上現時人力市場仍然偏緊,近年政府亦加位搶走私人市場人才,所以私企通常加薪至跟公務員差不多水平,才可留人。

  蕭乃新續稱「不過,現時要視乎經濟情況,尤其貿易戰,如果到今年底才好轉,對市場便會有影響,未能與政府加幅掛鈎!」

  蕭續指,現時市場仍正觀望形勢,若至六、七月中美兩國仍有懲罰關稅,經濟便會轉差,製造業、進出口和高檔消費等行業,均會受影響。

  香港中小型企業聯合會會董賴國昭認為,公務員加薪5%的幅度太高,「貿易戰看不到有好轉趨勢,租金、原材料、國內人工等成本,近年都上升了三至四成,令生意難做!」他估計,私企最多只能加薪2%至3%。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