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教育專線\中大醫學院擴門檻搶尖子\大公報記者 唐曉明

時間:2019-05-17 03:17:32來源:大公報

  圖:陳家亮院長(中)認為考慮七科成績,比較能收取學術表現較平均及全面的學生\大公報記者唐曉明攝

  每年兩大醫學院都為收生展開尖子爭奪戰,今年更增加取錄學額,中大醫學院昨率先公布文憑試考生的收生門檻,由往年最佳六科36分,擴闊至七科最少40分;考生將中大醫學院內外全科醫學士列作首選課程並面試及格,即獲取錄。中大醫學院院長陳家亮相信,新門檻有助取錄學術表現較為平均及全面的學生。

  為增加本港醫生人手,香港大學及香港中文大學的醫科生學額已增至530人。中大醫學院院長陳家亮昨聯同兩位助理院長莫仲棠及吳兆文與傳媒茶敘,其間公布新學年醫科收生要求。他說,今年中學文憑試的考生只要考獲七科最少40分,並把中大醫科列為聯招首選及面試表現滿意,便可獲得取錄,亦不會特別要求中文和英文有一定成績。

  陳家亮:社會需表現全面醫生

  對於為何必須參考七科成績,陳家亮舉例指,過去有學生最佳六科36分,但語文能力較差,相反有學生七科40分,其整體學術表現平均,醫學院都應該考慮,因為社會也更需求表現全面的醫生。據資料顯示,港大醫學院今年打算把醫科收生門檻分數設於36分,考獲最佳六科36分或以上,就能穩入醫科,反映兩院校已在收生門檻上展開角力。

  對於港大醫學院早前被指未能做到最少將七成半醫科學額預留本港聯招生的承諾,中大會否有相關的收錄比例?陳家亮指,中大過去收錄99%本地生,但不會列明聯招取錄比例,他笑說:「講咗出嚟,做唔到會好尷尬。」

  事實上,中大和港大一直是狀元尖子的首選,特別是醫學院課程,兩校一直競爭激烈。以2017年為例,全部狀元都選擇從醫,當年全港唯一考獲七科5**,再在數學延伸科同樣獲5**的「超級女狀元」林莉雯,便是入讀中大醫科;但其餘文憑試七科5**狀元中,分別有四人入讀港大內外全科醫學士,餘下一名則入讀該校牙醫學院。

  2018年九名文憑試狀元中,唯一的八科5**及數學延伸部分同獲5**的「超級狀元」黃子衡入讀港大醫學院,另有兩位狀元分別入讀港大醫科和牙醫學,而考獲七科5**,只有於數學延伸部分同樣考獲5**的狀元袁瑋謙選擇入讀中大醫科。

  學友社:起到分工作用

  對於中大醫學院的收生安排,學友社學生輔導中心總幹事吳寶城稱,與港大收生要求不同,反而令兩院校起到分工作用,例如有些考生成績難達港大六科36分,可以選擇中大。他說:「學生達到七科40分,面試合格及在聯招排首位即可入讀,有助尖子放心選擇。」

  中大醫學院畢業生、臨床腫瘤科專科醫生陳少康認為,院校按社會需要調適實屬正常。他舉例指,當年收生沒有面試要求,現在卻已成常態,「最重要是保持教學水準,讓學生有好的學習環境。」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