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壓力襪縮水變緊 可致肌肉壞死

時間:2019-05-16 03:17:29來源:大公報

  圖:台灣「旅行家」及「sk ANGEL」壓力襪未能有效將靜脈血液向上推

  【大公報訊】記者朱樂怡報道:空姐、教師、售貨員和長者等長時間站立的上班族,經常會穿壓力襪預防靜脈曲張,但消委會測試十款預防性壓力襪,發現當中三款或未能有效促進血液回流,包括一款最貴、價值468元的德國貨,總評分亦最低;亦有一款洗50次後變緊,有機會產生「止血帶」效應,穿上可能會有反效果,影響使用者血液向上流動。

  壓力襪的原理是「下緊上鬆」,即足踝的壓力應該是最高,至小腿的壓力逐漸遞減,才可讓下肢的靜脈血液從腳底向上流至心臟。但消委會發現,貴不代表好,最貴的468元德國「ofa banberg」中筒襪款、台灣「旅行家KOOLFREE」的襪褲款,及「sk ANGEL」的襪褲款,小腿壓力達88.8%至90.4%,高過標準上限85%,代表足踝和小腿的壓力分別不大,或未能有效將靜脈血液向上推。

  當中「旅行家」經50次洗滌後,疑布料縮水,小腿的壓力大過足踝,比例達108.6%。消委會研究及試驗小組主席譚鳳儀表示,情況有機會引致「止血帶」效應,令使用者穿着時血液積聚在小腿;而壓力襪過度收縮更可能會增加靜脈曲張機會,嚴重可致令肌肉壞死。消委會建議,廠商於壓力襪包裝列明適當的清洗方式或最多洗滌次數,及產品適當使用年期等。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