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玲心絮語/概談創傷後遺症/劉錦玲

時間:2019-05-13 03:17:15來源:大公報

  圖:創傷後遺症患者會出現多種情緒問題,如恐懼、焦慮等

  不時看到有報道提及有消防員或救援人員(包括幸存的救援人員)在救援工作完成後,會有創傷後遺症的反應,如閃回、恐懼、發噩夢等情況。近日有讀者表示希望知道關於創傷後遺症(Post-Traumatic Stress Disorders,簡稱PTSD)的資訊,因此今期我就簡略談談創傷後遺症的症狀。

  創傷後遺症,亦稱為創傷後壓力心理障礙症及創傷後應激障礙。據精神科專業人士表示,創傷後遺症是屬於精神科的一種障礙症,當事人因經歷或目擊一些引起創傷的事件,如天災橫禍、嚴重的意外事故、恐怖襲擊、戰爭、被害、被強姦或受到暴力襲擊等,而引起的障礙症。在經歷創傷、至親突然離世或各種災難事故後,有些人在心理狀態上會出現失調情況,如過度警覺或焦躁不安,有難以控制的片段回憶或發噩夢等。除了發生事故的當事人之外,緊急救援人員以及旁邊目擊或事後觀看影片的人,也可能會有創傷後遺症的情況發生。

  創傷後遺症的症狀除了會有事件的片段或經過不時閃現腦海中,患者亦會容易感到失落並難以入睡等。

  有報告顯示患者可能會出現以下情況:持續緊張、發抖、冒汗、心悸、恐懼、易怒、容易失落、焦慮、感到強烈的無助或內疚等。不過,這些情緒未必會立刻出現,某些個案是過了一段時間後,患者才會出現感情或身體上的反應。大部分的個案會在創傷事件發生後的三個月內出現創傷後遺症狀,但亦有個案的症狀是在很多年以後才出現,症狀持續的時間以及其嚴重性都因人而異,康復情況的進度亦是,有些人的症狀會在六個月內改善,也有個案的症狀持續很長時間。

  另外,有些個案沒有明顯的症狀,如傷痛或焦慮;相反地,他們會對周圍的事物反應變得麻木、冷漠或不再在意,記憶力或注意力下降,亦有些人會自覺或不自覺地避而不談傷痛的記憶,或是想不起來或記不起創傷事件的經過或細節。這類不明顯的情況,專家稱之為「逃避感覺或回憶」的症狀,包括保持忙碌,迴避會令你回憶起此創傷事件的場合,抑壓回憶(無法回憶起創傷事件),與人保持很大的距離,不能或無法表達愛意,可能會依賴酒精或藥物去避免回憶心中的傷痛。

  以上提及的症狀其實頗為普遍,大多數人在一段時間後便會好轉。若症狀持續超過一個月以上,有惡化或嚴重到一個程度致影響當事人的日常生活,他便有可能患有創傷後遺症,應盡快尋求專業的意見及評估。下期會詳細談談症狀的分類及治療。

  作者簡介:劉錦玲曾參與影視演出及擔任綜藝節目主持人。近年在美國三藩市州立大學畢業,主修社會學及副修心理輔導。曾在防止自殺熱線、危機熱線等擔任輔導員。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